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青海西宁湟源:智慧治水助力建设幸福河湖

日期:2022-12-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湟源宣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14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湖治理 幸福河湖 河湖长制

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西宁市湟源县水利局坚持主动作为、统筹推进,不断创新举措,推动河湖治理再升级,奋力打造幸福河湖的湟源样板,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了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2019年西宁市河道治理中心统一建设西宁市河湖长制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及手机APP(智慧水利云),利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技术,突破以往的管理模式,通过数字化改革实现智慧化管理。该平台投入使用以来,湟源县各级河湖长依托于该平台及手机APP(智慧水利云)开展日常巡河等工作。

该平台主要分为工作台、巡河管理、河湖地图3大功能模块。工作台模块为河湖长和巡河员提供了主要的工作平台和快捷入口,包括事件管理、投诉管理、巡河管理、通讯录、河湖长体系、河湖档案、污染治理、监测数据以及最新通报;巡河管理模块主要是进行巡河操作,可以查看河段内的巡河记录、投诉记录和事件进展情况;河湖地图模块在地图上展示出了水资源、水工程、水质监测断面、水文测站及其他涉水要素的分布情况,同时在地图上点击要素点可以查看其详细内容。

该平台的投入使用让河湖长巡河护河如虎添翼,同时有效实现了对河湖长及河湖长工作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及公开化。该平台的成功应用,坚定了湟源水利工作迈向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为开展智慧水利模式、理念、技术的集中创新奠定了基础。

通过平台,河湖长办可随时掌握巡河护河工作状态,管理河湖长日常工作行为,实现考核评价。智慧水利云APP的使用,标志河湖长制工作向前迈出一个新的台阶,有效保障了河湖长履职及时、规范,实现了掌上管河,线上线下良性、顺畅互动,智慧化助力了幸福河湖建设。

现如今,智慧水利云APP注册人数403人,129名河湖长及267名巡河员都已经运用APP开展巡河工作,累计巡河12595次,湟源县水利局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运用大数据辅助决策能力,推动幸福河湖建设,进一步丰富了河湖长的巡河手段和效率,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擦亮湟源河湖生态底色。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