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浙江杭州滨江永久河片区上榜浙江省2022年美丽河湖

日期:2022-12-14    来源:杭州区域新闻  作者:富威玲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14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丽河湖 河湖治理 水生态治理

美丽亚运新时代,四季水美至永久。近日,浙江省水利厅发布2022年美丽河湖名单,杭州滨江区永久河片区成功上榜。

永久河片区位于滨江区中西部,自钱塘江涌入,经永久河、时代河、四季河一脉相承,片区内三条河道总长约9.126公里,水域总面积约19.8万平方米,两岸绿化带面积超25.8万平方米,滨水绿道全线贯通,水质基本稳定在III类水。

如今,永久河沿线河畅景美,片区内产业业态、城市形态、环境生态“三态融合”,群众安居乐业。滨江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永久河片区三条河道是滨江北部的重要引配水通道,且沿线经过浦沿、江三两个排灌站,能取得如今的成效,实属不易。

水岸齐治理,生态自净固成效。针对永久河过铁路箱涵和平乐路桥涵二处阻水点,时代河(恒鑫大厦段)一处阻水点,滨江紧抓汛期前的宝贵时间,将原先4米的过铁路箱涵和6米的平乐路桥涵扩建成12米和33米,将时代河(恒鑫大厦段)阻水点拆除恢复至原河道宽度,大大提升了永久河片区的过水断面,同时打通断头河,加大引配水力度,月均引配水量达559万方。

为有效解决“反复治,治反复”问题,滨江在永久河片区安装了13个生态浮岛、25个原位净化系统和3348平方米水生植物,以生态自净的方式巩固河道治理成果。

便民亦利民,打造亲水生态景观。结合整体景观特色,滨江在永久河片区增设公园节点11处、景观栈道10处、景观廊亭5个,并在主要的广场空间及儿童活动场地设置休憩设施。为满足市民活动及亲水需求,设置大型广场、亲水平台、无障碍通道,并打通全线绿道11.05公里,让永久河片区“既能走进人,又能留住人”。

今年3月,永久河片区沿线独特的夜景亮化设施完成,打造了萤火之森(森),光影丛林(林)、石滩嬉戏(石),律动之音(声),氧气森林(雾),五个元素,瞬间成为网红打开点。

“晚上的景观特别美,顺着游步道走去,会发现七个圆形雾气环,在灯光的照射下,有种恍如仙境的错觉”,市民王女士称,她确实被惊艳到了。

数字赋能,在智慧治水上谋发展。滨江大力推进数字赋能治水的滨江实践,积极加强前端感知设备建设,在永久河片区关键节点新建河道水质监测站、视频监控、河道水位流量一体站、管网监测等设备,构建了滨江治水云平台,通过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各治水数据的互联互通,提升各类涉水事件的感知、决策、预警、调度与控制能力,智慧化涉水管理蝶变升级实现一网统管。

随着永久河片区水生态环境稳步提升,鱼类、鸟类等栖水生物也日渐丰富多样。一个“流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繁荣”的城市,正逐步向我们走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