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广东省清远市将快递包装治理纳入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

日期:2022-12-21    来源:清远市邮政管理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21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塑料垃圾 垃圾处理 垃圾回收

近日,经清远市人民政府同意,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清远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清远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快递包装绿色治理被纳入其中。

《行动方案》明确以全面推动塑料污染治理六大行动为主要目标,提出到2025年,塑料污染治理机制运行更加有效,地方、部门和企业责任有效落实,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全链条治理成效更加显著,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遏制。源头减量力度显著加强,商品零售、电子商务、邮政快递、餐饮外卖、展会活动、宾馆酒店等重点领域不合理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现象大幅减少,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保有量达到2万个。

根据《行动方案》,清远市提出塑料生产使用源头减量行动、塑料替代产品推广使用行动、塑料废弃物规范回收处置行动、重点领域塑料垃圾清理整治行动、生活垃圾分类促塑料污染治理行动、塑料污染治理全民行动6大行动、25条举措和85项具体措施,各项具体措施均明确了责任单位,确保各部门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切实承担起推动专项行动落实的责任。

治理塑料污染,首先塑料生产使用源头要减量。《行动方案》提出,推行塑料制品绿色设计,推动塑料制品全生命周期各环节技术绿色化,优化产品结构设计,减少产品材料设计复杂度,鼓励企业采用新型绿色环保功能材料。全面禁止生产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和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等部分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的产品。督促指导电子商务、外卖等平台企业和快递企业按照国家要求制定一次性塑料制品减量规则。

在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方面,《行动方案》明确,要引导企业实施绿色采购和快递包装产品合格供应商制度,持续推进一联电子运单使用,推广使用低克重高强度快递包装箱、免胶箱,进一步提高使用比例。鼓励寄递企业发展包装定制化、仓配一体化、运输标准化服务,推广电商快件原装直发,大幅减少电商商品在寄递环节的二次包装。探索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示范。鼓励在生鲜同城寄递、落地配送等业务中推广应用可循环、可折叠快递包装、可复用冷藏式快递箱等可循环包装物。到2025年底全市各邮政快递网点不再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塑料胶带。贯彻落实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制度,支持行业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机构开展认证服务,扩大行业绿色供给,提高快递绿色包装使用率。

在“塑料废弃物规范回收处置行动”中,《行动方案》提出,推动电商外卖平台、快递企业与环卫单位、回收企业等开展多方合作,加大快递包装、外卖餐盒等塑料废弃物规范回收力度。引导和鼓励生产企业同类别产品包装使用单一材质材料,提升快递包装可回收性能。鼓励发展“互联网+回收”新业态,推进快递包装废弃物中可回收物的规范化、洁净化回收。继续推进在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实现网点设置全覆盖。

近年来,清远市邮政管理局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综合治理和行业绿色转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据统计,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市邮政快递企业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和按照规范封装操作比例均达95%,电子商务类邮件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96%,一联电子运单使用率达98%,设置邮件快件包装绿色回收箱300余个,可循环快递箱(盒)数量投入使用约4万个,行业逐渐使用节能环保车辆替代原始汽柴车辆,其中投入使用新能源汽车40辆、电动三轮车约2000余辆。清远局表示,将继续按照国家邮政局、省邮政管理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强化行业相关重点任务的组织实施,建立完善协同工作机制,形成推进邮政快递业塑料污染治理的工作合力;实化细化政策措施,开展联合专项行动,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形成长效机制;加大对塑料污染治理的宣传力度,广泛凝聚共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