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重磅:欧盟将建筑供暖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

日期:2022-12-21    来源:中能建地热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21
17: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碳排放配额 碳排放交易

当地时间12月18日,欧洲议会和欧盟成员国的谈判代表就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改革达成临时协议,内容包括削减欧盟碳排放量、取消部分行业的免费碳排放配额以及将建筑供暖及汽车燃油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此外,欧盟将设定一个社会气候基金,以帮助低收入家庭及小微企业适应碳排放成本的上涨。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称,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TS)是欧盟的碳交易定价机制,建立于2005年,是欧盟“2030年适应减排55%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旨在到2030年使温室气体排放量较1990年减少55%。

据欧洲议会官网消息,根据本次改革计划,到2030年,欧洲碳排放交易系统覆盖行业的合计排放量将较2005年减少62%。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欧盟将在2024年至2027年期间每年削减4.3%的碳排放量,2028年至2030年期间每年削减4.4%的碳排放量。

到2027年,欧盟将针对建筑供暖、汽车燃油建立一个单独的碳排放交易体系(ETS 2),同时不予区分商业或私人用途。该提议曾一度引发争议,反对者担忧可能会加剧能源贫困。对此,各方于12月18日达成的临时协议规定,假使能源价格过高,该体系可能会推迟至2028年正式实施;而当碳排放交易价格过高时,欧盟将提高碳排放配额上限,以平抑碳排放成本。

欧盟还将设立一个价值867亿欧元(约合6433亿人民币)的社会气候基金(Social climate fund),供欧盟在从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过程中,帮助低收入家庭及小微企业适应上涨的碳排放成本,激励其改造节能建筑及购买电动汽车。该基金的资金来自前文所述的新碳排放交易体系交易所得以及欧盟各成员国资助。

临时协议还规定将在2026年至2034年期间,逐步取消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所涵盖的水泥、铝、化肥、钢铁等产业的免费碳排放配额。路透社刊文指出,鉴于欧盟碳关税将于3年过渡期结束后于2026年正式生效,欧盟将不再需要通过免费碳排放配额保护其境内相关产业的竞争力。

据悉,各方于12月18日达成的临时协议还需由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通过才得以正式生效,不过这一环节仅是程序性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