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河北廊坊大力推动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日期:2022-12-22    来源:央广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22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处理 垃圾利用

12月21日上午,从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廊坊市静脉产业园项目中的城区卫生填埋场、餐厨垃圾和粪便处理、医疗废物处理三个项目已陆续投入使用。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炉渣处理项目和报废汽车回收拆解项目正在施工中,即将建成并投入使用。

新闻发布会现场

近年来,廊坊的城市发展速度持续加快,相伴而生的垃圾处理问题日益突显,特别是在“零填埋”“垃圾分类”等新要求提出后,单一焚烧的处理模式已不能满足要求。2018年,为了补齐垃圾终端处理设施不足的短板,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目标,廊坊市静脉产业园项目被列为市政府重点工程正式启动。

静脉产业园以无害化处理、保护环境和资源化利用为宗旨,选用先进处理工艺和技术,将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在无害化处理的同时,将可利用的部分转化为新产品,实现各类废物的资源化。静脉产业园项目位于安次区东沽港镇得胜口砖厂,占地面积413.79亩,建设内容包括城区卫生填埋场、餐厨垃圾和粪便处理、医疗废物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炉渣处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共五个项目。

城区卫生填埋场项目隶属于廊坊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系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重要配套工程,主要用于焚烧发电厂固化稳定化飞灰的填埋处理。项目采用政府投资的方式建设,占地约241亩,总库容124万方,项目概算3.15亿元。主要分为综合管理区和卫生填埋区两个区域。

生活垃圾应急填埋区主要用于特殊情况下的应急周转使用;飞灰填埋区用于填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后产生的、经稳定固化后的飞灰。根据《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程技术规范》的相关要求,满足《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规定下的稳定化飞灰可进入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处理。整个库区设置了雨污分流系统、渗滤液收集系统,车辆行驶采用可移动路基系统,加装有环境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以保证填埋场安全、稳定运行。城区卫生填埋场的运行,彻底解决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稳定化飞灰无处可去的困境,补齐了固废处理短板,为完善环境治理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廊坊市餐厨垃圾和粪便处理项目是廊坊市重点市政工程,该项目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总投资约2.31亿元,占地69亩,处理工艺为“预处理+厌氧发酵”。通过预处理工艺,优化餐厨垃圾厌氧发酵条件,实现混合收集的餐厨垃圾的杂质去除和油脂高效分离,回收油脂等资源产品。有机物料进入消化罐进行中温厌氧处理,产生的沼气进行资源化利用。此项目建成后,廊坊市餐厨垃圾和粪便将实现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彻底解决“地沟油”“垃圾猪”、粪便乱排乱倒等问题。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试运行,与市区近300家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签订了协议,2023年将逐步扩大收运范围,实现城区全覆盖。

廊坊市医疗废物处理项目为原有特许经营BOT迁址新建项目,特许经营范围为廊坊市全域(霸州市除外),占地23.6亩,总投资9823万元,分二期建设。本项目于2021年12月已完成一期建设,完成投资8396万元,处理能力为15t/d。该项目是廊坊市域内唯一一家采用焚烧热解气化处理工艺,可处理感染性、损伤性、病理性、化学性和药物性全种类医疗废物。此项目处理工艺先进,处理类别齐全,建设规格高,能满足未来近三十年的需求。医疗废物处理项目已于2022年3月紧急启动,接收处理安次区、广阳区、开发区等地的医疗废物及涉疫垃圾。

廊坊市静脉产业园的建成以及各项目的陆续投产运行,将进一步提升廊坊市固废处理以及综合利用率,为推动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和无废城市,实现循环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