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创业环保4.72亿收购关联资产延伸产业链 借壳上市后累赚80亿派发红利22亿

日期:2022-12-27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27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创业环保 污泥处理 污泥处理厂

天津国资委旗下的环保资产上市平台创业环保加码主业布局。

12月21日晚间,创业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作价4.72亿元收购津南污泥处理厂资产,目的是延伸产业链。

创业环保主要从事污水处理、自来水供水、危废处置等业务,2000年,公司重组渤海化工以来,经营业绩保持了基本稳定,累计盈利约8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6.33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

身处重资产领域,创业环保的财务运营基本稳健、资本结构较为合理。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1.74亿元,同比略降。

持续布局完善产业链

创业环保持续进行产业布局,完善产业链提升竞争力。

最新公告显示,12月21日,创业环保与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城投”)签署《关于津南污泥处理厂附条件生效的资产转让协议》,拟受让天津城投所属的津南污泥处理厂资产。本次受让价格约为4.72亿元,受让该资产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

标的资产津南污泥处理厂由天津城投投资、创业环保建设而成,自建成起一直由创业环保控股子公司天津凯英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凯英公司”)运营,用于处置公司位于天津中心城区四座污水处理厂产出的污泥,最近一期协议于今年4月26 日签署,由公司及凯英公司分别与天津城投签署《污泥处置合同》及《津南污泥处理厂委托运营协议》,合作模式为公司将天津中心城区所属污水处理厂产出的污泥,交由天津城投所属的津南污泥处理厂进行处置,同时,天津城投委托凯英公司运营津南污泥处理厂。

从公告内容看,标的资产津南污泥处理厂由天津城投投资建设,目的是服务于创业环保位于天津中心城区四座污水处理厂产出的污泥。据此判断,天津城投将其出售给创业环保顺理成章。

对于本次收购,创业环保称,为实现转型发展,天津城投拟转让津南污泥厂资产。而公司为了确保天津中心城区四座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渠道稳定,同时拓展公司污泥处置业务,实现公司产业链延伸,提升公司在环保领域的市场竞争力,拟受让津南污泥处理厂资产。

本次的关联交易表现为,天津市政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政投资”)持有创业环保45.57%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而天津城投持有市政投资100%股权,因此天津城投是创业环保的关联方。

津南污泥处理厂于2017年2月正式投入运行,采用“高效厌氧消化+板框脱水+干化”处理工艺,其运营模式为,创业环保向天津城投支付污泥处置费,天津城投再付费委托公司控股子公司凯英公司运营。津南污泥处理厂处置规模为800 吨/日,日均处理污泥约为700吨。

根据评估结果,在评估基准日2022年6月30日,津南污泥处理厂相关资产的评估价值约为4.72亿元,与账面价值4.89亿元相比,减值1717.32万元,减值率为3.51%。

近年来,创业环保持续进行业务布局。2018年,公司出资7.77亿元收购金晟排水70%股权。2021年,又出资7.80亿元收购康博公司100%股权、永辉公司100%股权。

目前,创业环保的基础业务为权益类污水、供水、再生水业务,通过持续布局,形成了战略新业务。战略新兴业务主要包括新能源供冷供热业务、危废业务方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污泥处置业务、环保科技业务等。

净利四连增财务改善

持续进行产业布局的创业环保财务状况持续改善,且其经营业绩较为稳定。

今年前三季度,创业环保实现营业收入32.34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下降0.94%,降幅较小。对应的净利润为6.3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5.83亿元,同比增长16.20%、19.15%。

创业环保的前身是渤海化工,1995年6月30日登陆A股市场。上市之后,渤海化工的经营业绩欠佳,1998年、1999年分别亏损6.17亿元、3.74亿元。

2000年底,渤海化工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创业环保完成变相借壳上市,公司更名为创业环保,主营业务也变更为污水处理、供水业务等。

上市以来,虽然营业收入多次出现波动,但创业环保的年度净利润均超过1亿元,年度净利润最低为2006年,为1.59亿元。

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创业环保实现的净利润累计数约为80亿元。其中,2019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5.07亿元、5.70亿元、6.93亿元,同比增长1.19%、12.41%、21.60%,持续增长。

不出意外,今年全年,创业环保实现的净利润也将保持增长,届时,公司净利润将实现连续四年增长。

2006年以来,创业环保的营业收入持续增长,2020年为45.36亿元,较2006年的8.12亿元增长458.62%。

从具体业务而言,今年上半年,公司污水处理业务实现收入15.48亿元,同比增长12.07%;再生水业务实现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7.51 %;自来水供水业务实现收入5928.2万元,同比增长3.68%;新能源供冷供热业务实现收入1.30亿元,同比增长227.29%。数据显示,公司各项业务全部实现了增长。

经营业绩稳步增长的创业环保,财务状况也有明显改善。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8.79%。

期末,公司货币资金32.59亿元,对应的长短期债务为90.92亿元,看上去,公司存在偿债压力。不过,公司债务结构较为合理,90.92亿元的长短期债务中,短期债务仅为7.93亿元。因此,公司不存在短期偿债压力。

今年前三季度,创业环保财务费用为1.74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0.04亿元,较2020年同期减少0.1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以来,创业环保累计派发红利约为22亿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