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十年来北京PM2.5累计下降近60微克/立方米 “北京蓝”成常态

日期:2023-0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杭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1/05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大气环境 PM2.5浓度

十年来,北京市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了大气环境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快速下降,空气质量全面大幅度改善。2022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累计下降了近60微克/立方米,相当于平均每年下降6微克/立方米。PM2.5连续达标天数从2013年的近半个月,大幅增加到2022年的近半年,“北京蓝”成为常态。

图为2013-2022年北京市PM2.5级别日历图。

这是记者1月4日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2022年北京市空气质量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图为2013-2022年北京市空气质量各级别天数分布。

近十年北京PM2.5下降超六成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刘保献介绍,十年来,北京市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了大气环境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快速下降,空气质量全面大幅度改善。与2013年相比,2022年PM2.5、PM10、NO2、SO2分别下降了66.5%、50.0%、58.9%、88.7%。

PM2.5改善取得里程碑式突破。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特别是这十年来力度空前的大规模治理,北京市PM2.5在2021年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为33微克/立方米,取得了里程碑式突破。在2022年,又进一步降至30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累计下降了近60微克/立方米,相当于平均每年下降6微克/立方米。北京大气治理被联合国环境署评价为“北京奇迹”。联合国环境署表示,北京市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方面所做的努力为全球其他城市,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城市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从空间特点看,2013-2022年,北京市各区域PM2.5浓度整体持续下降,南北浓度差距由2013年的63微克/立方米缩小至2022年的16微克/立方米。空间分布从“南高北低”变为各区逐步向好、均匀趋同。

SO2维持极低浓度水平,燃煤污染治理成绩斐然。2013-2022年,北京市SO2年均浓度稳定达到国家标准并持续降低,2013年为26.5微克/立方米,在2017年达到个位数水平,之后继续下降,2021年、2022年更是进一步下降至3微克/立方米的极低浓度水平,降幅达到88.7%,浓度水平远低于我国北方采暖城市SO2的一般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大城市水平基本相当。

PM10降幅达五成,扬尘污染治理成果显著。2013-2022年,北京市PM10年均浓度稳步下降,从108.1微克/立方米降至54微克/立方米,降幅达五成,从2019年开始连续四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城市生活环境更加清洁。

NO2浓度持续下降,移动源污染治理成效明显。2013-2022年,北京市NO2从56.0微克/立方米降至23微克/立方米,累计降幅近六成,连续四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标志着以重型柴油车为重点的移动源等污染治理成效明显,攻克了超大城市二氧化氮治理的难题。

好天儿多了近4个月,“北京蓝”成为常态。2013-2022年,北京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显著增加,2022年优良天数为286天,较2013年增加110天,好天儿多了近4个月。其中,一级优天数明显增加,从2013年的41天增加到2022年的138天,增加了97天,蓝天含金量也大幅提升。

同时,重污染天数大幅减少,发生频率、持续时间均明显下降,PM2.5污染状况得到显著缓解。全年来看,重污染天数由2013年的58天减少到2022年的3天,累计下降94.8%;在春夏季,PM2.5重污染天基本消除。2022年PM2.5最长连续达标天数达到了172天,而在2013年只有13天,也就是说,PM2.5连续达标天数从2013年的近半个月,大幅增加到2022年的近半年,“北京蓝”成为常态。

图为2013-2022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空间分布变化。 

在北方城市中率先基本解决燃煤污染问题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李翔表示,新时代十年,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北京市空气质量的历史性变化,正是我国空气质量改善的缩影。

李翔说,北京市大力推进能源清洁化战略,累计完成4万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130余万户居民“煤改清洁能源”,全市煤炭消费量由2012年的2179.6万吨下降到2021年的131万吨,优质能源占比超过98.5%,在北方城市中率先基本解决燃煤污染问题。

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对新增产业,制修订禁限目录,大力发展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的“高精尖”产业;结合非首都功能疏解专项行动,对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企业,坚持疏解与提升并重,累计退出3212家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分类整治1.2万余家“散乱污”企业;同时,对700余家保留的企业实施环保技改或“一厂一策”深度治理。全市第三产业占GDP比重稳定达到80%以上,稳居全国前列。

车辆结构绿色优化,“车、油、路”一体化推进机动车污染排放控制。标准引领,机动车排放和油品标准始终领先全国,从源头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疏堵结合,通过高排放车辆禁限行、政策补贴等政策鼓励高排放车辆提前淘汰,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236万余辆,推广新能源车58余万辆,新能源及国五以上机动车占比超过70%,车辆结构处于全国省级地区领先水平。

城市面貌绿色洁净,坚持“平台共享、部门负责、执法规范、环保督察、信息公开”,狠抓施工、道路、裸地“三尘”共治,构建全市统一的施工扬尘视频监管平台,不断加严道路清扫保洁标准,因地制宜分类治理裸地扬尘,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和洁净度显著提升。

图为2013-2022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及累计变化情况。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实现区域空气质量同步改善

李翔表示,北京市修订《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协同津冀同步出台“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为大气污染治理提供强有力法制保障;发布、修订涵盖燃烧源、移动源和生产生活源等重点领域的42项大气污染防治类地方标准,标准体系全国最全,标准限值整体最严。建立了包括补贴、奖励、价格、金融等多手段的地方环境经济政策体系。

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先后开展三轮次PM2.5来源解析,精准识别污染来源;建成“天空地”一体化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实现对街道(乡镇)颗粒物监测全覆盖;搭建全国首个重型车在线监控平台、建成全市统一的扬尘视频监控平台、创新开展VOCs和道路尘负荷走航监测等,利用“天上看、地上巡、数据联、电量核”等大数据手段,构建“智慧+环保”闭环监管新模式。

协作机制不断完善。深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三地生态环境部门逐步建立完善协同机制,联合立法、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协同治污,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牵头成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推动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相互支持。在生态环境部的统筹指导下,在周边省区市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联防联控联治,连续6年共同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行动,统一重污染预警分级标准,协同应对重污染天气,实现了区域空气质量的同步改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