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安徽合肥瑶海区上下求索,探寻土壤环境监管新模式

日期:2023-01-06    来源:瑶海区生态环境分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1/06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治理 土壤修复 土壤环境监管

瑶海区作为老工业搬迁改造区,土壤治理和修复成为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头戏。近年来,瑶海区共有马合钢、氯碱化工、老合钢等三大污染地块,总占地5204亩,在土壤修复复杂的多项生命周期中,分局全力保驾护航协助开展土壤治理和修复,同时不断从监督和管理方面入手,探索土壤环境监管新模式,截至目前,已帮助2049亩污染土壤顺利完成修复,成功出库。

全周期参与,协助系统修复。参与《合肥东部新中心瑶海片区工业污染地块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五年实施计划》编制,并以实施计划为总体指导,高标准开展底数摸排,提前预警修复各环节风险,累计完成50个地块完成场地调查及系统录入;以“调查-评估-修复-监测-利用”瑶海模式为工作体系,全生命周期参与地块工作和项目评审,全面掌握地块特点,为监管做好铺垫;根据区域土壤质量与项目的成熟程度、复杂程度,结合东部新中心片区规划和建设时序,对污染土壤实施分类、分区防治、重点监管;截至目前,已高质量完成第一批次马合钢地铁6号线站点等4个地块出库、氯碱化工东二地块场内修复,释放建设用地2049亩,第二批次马合钢中部片区A、B、C地块已进场施工,氯碱化工东一A、B地块即将招标。

以他山之石,助力规范治理。在面对经验不足、人员不够、专业性不强的三大困境中,想尽办法积极学习和开拓,一是向修复主体单位学习管理经验,从土壤修复“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出发,学习创新的土壤污染地块治理工作模式,总结“1+1+4”全国首例特色修复工程施工和管理经验。二是借力土壤修复大平台,向“1”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和安徽省环科院的环境咨询专家团队学习,在“事前”方案制定时,掌握土壤和地下水修复全流程规划。三是攻克难题和盲区,向另外一个“1”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工程全过程咨询单位沟通学习,加强“事中”管理,掌握优化施工组织方案、把控治理政策和修复工艺、推行施工标准化操作。四是利用好环境监理单位力量,以月报形式掌握和了解土壤修复工作开展情况,定期会同环境监理单位开展现场检查,并开展第三方环境监测,确保环境治理项目废气、废水等污染物达标排放。

创新监管,凝练瑶海经验。分局与东部新中心通力协作,助力工程实践经验凝练出土壤修复新模式,形成土壤污染修复“合肥经验”,同时在环境监管领域中探索“瑶海经验”;积极申报土壤中央项目资金,以氯碱东一A地块为案例,探索“绿色低碳化、生态友好化”修复模式,提供绿色可持续、经济可行的的土地安全利用开发路径;将外运水泥窑处置污染土壤纳入固体废物信息平台管理,保障每一车污染土的“出”、“入”处置有序;以污染治理经验催生科研成果提升产业发展,探索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协助起草新标准、新规范,正在组织编写和申报安徽省地方标准2项,行业定额标准1项,把握“定价权”、加大“话语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