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广东去年PM2.5平均浓度在“三大经济圈”率先进入“1字头”

日期:2023-01-11    来源:新快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1/11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环境质量 环境监测 环境整治

1月9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广东省大气和水环境质量状况及2022年省民生实事完成情况。2022年全省AQI(空气指数)达标率为91.3%,PM2.5平均浓度再创新低,地表水优良率达92.6%,县级以上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继续保持100%达标率,国考断面实现劣Ⅴ类比例全面清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等任务圆满完成。

AQI达标率为91.3%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测处处长林文表示,2022年全省大气和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实现了“双创新”。一是全省PM2.5平均浓度再创新低,连续3年达到世卫组织第二阶段目标(25微克/立方米),珠三角在“三大经济圈”率先进入“1字头”(19微克/立方米)。二是全省地表水优良率再创新高,达92.6%,连续2年实现90%以上达优,县级以上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继续保持100%达标率。

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空气质量总体优良,6项污染物年均评价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AQI达标率为91.3%;综合指数为2.84,同比去年改善5.0%,其中有19个城市改善。区县方面空气质量普遍改善,其中138个区县PM10浓度改善、130个区县NO2浓度改善、126个区县PM2.5浓度改善、79个区县SO2浓度改善、49个区县CO浓度改善以及17个区县臭氧浓度同比改善。

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方面,89个地级以上市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源和77个县级行政单位及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城镇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继续保持100%。149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2.6%,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12个断面水质由Ⅲ类改善为Ⅱ类优,5个断面水质由Ⅳ类改善为Ⅲ类良,2个劣Ⅴ类国考断面全部消劣,劣Ⅴ类比例清零。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工作任务和“十四五”目标任务。

农村“治污”仍然艰巨

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李新科介绍道,2022年,广东生态环境部门定期组织开展日处理能力20吨及以上的设施出水水质监测,年抽测达标率为91.1%。截至去年12月底,各市上报新增1266个纳入范围的示范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51%,民生实事办理任务全面完成。

2022年广东将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纳入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要求整治30个面积较大的农村黑臭水体。据生态与土壤处副处长江萍通报,目前来看,能完成30个以上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民生实事任务。但江萍指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任务仍然艰巨,主要是工作基础薄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面还存在突出短板。接下来,将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系统治理农村黑臭水体,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加强农村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推动建立绿色种养循环农业模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