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排名靠后提升到福建省第四 漳州打好生态环保“翻身仗”

日期:2023-01-11    来源:漳州新闻网  作者:陈细慧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1/11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保护 扬尘污染 生态环境保护

1月9日,福建省2022年度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评结果出炉,漳州市成绩排名全省第四,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一直以来,漳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建设良好生态环境抓在手中、记在心间,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初心从未改变。从排名靠后到全省第四,来之不易的突破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市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得益于全市人民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共同参与。回望来时路,漳州负重、助跑、起跳、摸高!展望新征程,漳州坚定信心、接续奋斗!

一年来漳州市“苦干”,着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扭转作风惯性,改变“差不多、过得去”的思维,切实从“欢喜就好”向“爱拼才会赢”转变。漳州全面打响“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攻坚战役,不断加大建筑工地、道路扬尘污染执法力度,深入实施漳江、鹿溪、南溪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着力加快水产养殖清退、海堤贯通、海域清淤、红树林人工种植、入海排污口达标排放整治,持续推进涉重企业排查整治、医废处置中心项目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及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截至2022年底,全市主要流域省考断面、国控断面、小流域省考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分别为97.9%、91.7%、91.7%、高于省考目标4%、8.4%和5.6%,全市地表水水质改善幅度入围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全国30强;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86,同比改善7.8%,优级天数183天、同比增加37天。

一年来漳州市“实干”,狠抓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干”字当头、必须“实”字托底。漳州连续两年将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一季一主题”活动现场推进,并纳入全市“七比一看”竞赛活动重要内容。同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11次和4次“四不两直”直插中央环保督察反馈花山溪问题现场暗访督导,一体推动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顺利推进。其中,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1253件信访件全部销号,反馈的39个问题全部按照序时进度整改及销号;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266件信访件完成整改264件,47个反馈问题稳步推进整改。

一年来漳州市“巧干”,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方法要得当,才能事半功倍。漳州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出台《漳州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在巩固自然生态保护的基础上,不断打造创新示范品牌,漳州中院“全国首创蓝碳司法保护与生态治理机制”获评2022年度福建省“十大法治事件”;环评“打捆”审批和“三线一单”实践经验获生态环境部推广。积极推行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工作法”,加强项目策划,大力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其中,入选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拟获国家奖补资金9亿元;入选2022年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城市,拟获奖补资金2亿元;南靖县入选全国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模式试点项目,总投资达62亿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有特殊重大意义,漳州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接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让2023年成为漳州市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新起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