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十年下降超60% 中山PM2.5年均浓度首次进入“10+”行列

日期:2023-01-12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郑秀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1/12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大气环境 PM2.5浓度

在广东省中山市翠亨新区、崖口村眺望对岸,蜿蜒的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桥、深圳前海的高楼大厦均清晰可见,成为摄影爱好者的热门取景地。这与近年来中山市大气能见度不断提升、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密不可分。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2年十年间,中山市大气环境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实现了快速下降,空气质量全面改善。PM2.5年均浓度从2013年的49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022年的19微克/立方米,正式进入“10+”行列(浓度不超过20微克/立方米)。十年累计下降达30微克/立方米,降幅为61.2%。全省排名第八。

推动碳中和、近零碳试点建设,在翠亨新区、神湾镇探索开展试点示范区工作,组织编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开展光伏PHCER在线申报平台建设,组织全市首批84个分布式光伏项目业主申报碳普惠核证减排量并进行碳交易;深化工业炉窑烟气及VOCs治理,探索燃气锅炉执行特别排放限值,指导涉VOCs重点企业开展深度治理……2022年,为确保空气质量,中山市先后采取了6项措施深化大气环境治理。

2020年,中山市镇联动应对污染天气累计出动9万余人(次),检查工业企业9515家(次);结合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数据,生态环境、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和相关镇街联合专项整治,出动警力16456人(次)加强晚高峰疏导;与气象部门提前进行空气质量分析研判,发出研判日报173份,及时完成从O3到NO2污染主导的防控转变。

“我们还充分利用科学手段精准治污。”中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山利用“9+300”大气网格化监管系统、生物质锅炉烟气视频实时监控、“互联网+”VOCs在线监视、餐饮油烟监控平台、AI露天焚烧实时捕捉、VOCs质谱走航、无人机巡查等信息技术手段,精确治污。每日通报全市及各镇街空气质量情况,健全大气环境治理预警应对管理体系。

据中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度中山市大气环境综合指数为3.01,空气质量总体保持平稳,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第十五位,珠三角第四位。与2021年相比,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细颗粒物(PM2.5)等四项指标分别同比下降12.8%、12.0%、11.1%、5.0%。2022年度PM2.5、PM10、NO2、SO2、CO年均浓度均为历史最低水平,“中山蓝”成为常态。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仍然严峻,蓝天保卫战取得的成果仍不稳固,臭氧(O3)问题日益凸显,秋冬季PM2.5污染过程还时有发生,大气污染治理仍处于负重爬坡、逆水行舟的关键阶段,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大气与应对气候变化科科长谭兆腾表示。

2023年中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坚决打好打赢好蓝天保卫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让中山蓝天常在、空气常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