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科技帮扶促臭氧减排!浙江开化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

日期:2023-01-16    来源:浙江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1/16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挥发性有机物 VOCs治理

日前,浙江大学、浙江省环科院科技帮扶团队会同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化分局赴开化经济开发区,为园区内铅笔制造、家具制造等木制品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工作“把脉问诊”,推动开化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木制品是开化传统行业,也是挥发性有机物主要产生源,而挥发性有机物是大气中臭氧和PM2.5的重要前体物。眼下,源头减量技术难、废气收集难度大等问题,成为不少木制品企业绿色转型升级的难点和堵点。为帮助企业破解这些“中梗阻”问题,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促进臭氧和PM2.5协同减排,去年,开化县争取到了浙江省第一批生态环境科技帮扶试点,与浙江大学、省环科院建立科技帮扶机制,通过专家人才的力量推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向前迈进。

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化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化县与帮扶团队通过下企业、走车间、查数据、看台账等方式,对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替代、废气收集、末端治理等环节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企业诉求当场予以回应。“目前,我们和帮扶团队跑遍了全部木制品企业,现场指导企业完成问题整改72个,已有7家企业完成了源头替代,其他企业也正在推进中。”

一手抓帮扶,一手抓监管。为更加突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的工作导向,开化县同步加强挥发性有机物科技监管能力。去年以来,已投资160余万元建成了经开区VOCs自动监测站,对苯、甲苯、氯乙烯等116项VOCs指标进行实时监测和预警。同时,针对有机异味执法难问题,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全部配齐个人移动执法设备,配合开展“绿剑2022”等专项执法行动,有效解决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问题。

以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为支点,撬动形成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势。2022年1至11月,开化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5%,PM2.5平均浓度为18微克/立方米,空气环境质量位列衢州市第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