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四川亮出水环境质量“成绩单”:创20年来最好水平,劣Ⅴ类断面全面消除

日期:2023-01-17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李彦琴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1/17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保护 水环境质量 PM2.5浓度

“2022年是PM2.5浓度最低、重污染天最少的一年,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最好的一年,是生态环保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1月16日,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2023年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岳东用这组数据诠释四川生态环境保护的成绩,尤其是水环境质量创20年来最好水平,劣Ⅴ类断面全面消除,Ⅱ类以上水质断面占比75.4%,基本实现以Ⅱ类水为主体的水环境格局。

守护水清岸绿,下一步治水重点和方向是什么?在发布会现场,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水利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相关负责人也就水生态环境保护、美丽河湖建设、黑臭水体治理等市民关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力争2023年,全面完成全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

在发布会现场,李岳东介绍,据生态环境部初步核定,全省203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断面202个,占比99.5%,同比上升3.4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优良率位居全国前列。同时,10个跨省共界断面均为优良水质,长江、黄河、嘉陵江等主要出川河流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确保了川江清水向东流。可以说,通过十年的持续攻坚,四川解决了一大批制约水质改善的突出问题。

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了全局性、历史性、突破性好转,下一步怎么干?

“三水共治”,是一个关键词。记者了解到,四川将继续坚持以水污染治理为核心提升水环境质量,加快入河排污口“排、测、溯、治”,推进入河排污口信息化建设,力争2023年,全面完成全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同时,深入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并推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会同住建、经信等部门加快推进排污管网雨污分流、病害整治,延伸支管网建设,有效提升污水收集率,强化设施运维管理,全面推进达标排放。

以水系连通为重点科学配置水资源,是今年水生态环境保护的一项重点内容。据介绍,四川将研究制定河湖生态流量(水位)保障实施方案,实施动态管控,切实保障生态用水、水位。同时,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以水功能区达标倒逼水资源合理利用。

除此以外,以水生态修复为突破提升河湖健康程度,四川将提升重要河流、河段自然岸线率、水源涵养功能,实施水生态修复,加快实施长江干支流重要滩涂湿地生态修复工程。

到2025年底,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让身边的小河流清澈见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成效如何?“通过4年时间的努力,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105个黑臭水体均治理完成。内江、德阳和南充入选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发布会现场,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基于这一总体目标,四川省将采取哪些举措瞄准黑臭水体整治?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出台了《四川省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四川省“十四五”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行动方案》,对地级及以上城市和县级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已经完成治理、实现水体不黑不臭的城市继续巩固治理成效,建立防止返黑返臭的长效机制和动态排查机制,到2025年底,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该负责人透露,四川将持续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进一步完善省级统筹、地方实施、多方参与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体制,健全多部门统筹协调机制,合力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力争到2025年,建成一批城市和乡镇美丽河湖

今年的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开展美丽四川建设试点,而美丽河湖是美丽四川的细胞工程。如何通过建设美丽河湖提升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去年20位省级河湖长巡河45次,协调解决河湖长制重大问题。全省近5万名河湖长一年来巡河问河360万次,推动整改问题19万个,合力推进长江黄河清水东流。”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华介绍。

今年,如何确保水质变好而不会反弹?据介绍,四川将在重要敏感河段、重要湖库、重要支流汇入口织密监测网络,增设监测断面,加大监测频次,对断面水质恶化的,及时启动“测管协同”,精准锁定污染区段和污染源,快速处置,确保水质稳定。同时,将加强对涉水排污单位,尤其是污水处理厂、工业园区、工业企业、尾矿库和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的监管力度,加大日常巡查、抽查、暗查频次。针对春节期间人员大量返乡导致污水水量波动、污水浓度大幅升高冲击,也将提前思考谋划,优化调整工况、工艺,确保应处尽处,达标排放。

记者了解到,按照《四川省美丽河湖建设方案》,四川省力争到2025年,建成一批城市和乡镇美丽河湖,实现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农村、美丽乡镇、美丽城市,明显提升“群众身边水”生态服务功能,显着增强水生态产品供给能力。

据四川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四川将完善“美丽河湖”建设指标体系,使指标设置更加符合四川实际,更加贴近国家美丽河湖标准,不断优化评选程序,提高评审质量效率。同时,将加大示范引领,在全省推广西昌邛海、阿坝州花湖、宜宾江之头等“美丽河湖”建设成功经验,争取更多四川优秀案例荣登国家榜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