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陕西西安高新区:强化河湖长制 建设幸福河湖

日期:2023-01-18    来源:金台资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1/18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湖长制 河湖建设 幸福河湖

“仪祉湖的水岸堤桥路处处都有一种设计感,和自然环境融合成了新的风景。大人看景,小孩子有游乐场,也可以骑车和轮滑,我们都非常喜欢。”市民李女士一家三口经常在周末到仪祉湖游玩,她的话说出了广大市民的共同感受。

2022年4月27日,西安高新区“三河一山”仪祉桥投用暨仪祉湖开园仪式成功举办,标志着作为高新区“三河一山”核心景观节点的仪祉湖正式开园,经近一年的体验,这里已经成为广大市民体验湿地、运动休闲、亲子游乐、民宿露营等新热点。

2022年,以仪祉湖为代表,高新区在提升全区水生态环境质量,提高河湖管理保护能力等方面积土成山、硕果累累。

强化河湖长制 确保水质持续向好

高新区以强化河湖长制为抓手,确保辖区内河湖水质持续向好。各级河湖长认真履职,重点针对排水口异常及暑期游客增多情况加密巡查,全年累计巡查河湖7705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55个。

各级河湖长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工作,确保水清河晏的好风光。2022年以来,各级河湖长共组织出动382人次、机械64台次,清理垃圾360.6方。开展全区重点河道拉网式排查1次,确保辖区内河湖水质持续向好。沣河梁家桥断面、潏河潏入沣断面、太平河高新出境断面水质为Ⅲ类,皂河富鱼路断面水质为Ⅳ类。

为强化河湖长制,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高新区组织开展“一河(湖)一策”编制工作。沣河、潏河、仪祉湖等9条区级河流“一河一策”方案已经区总河湖长审定,印发各相关单位贯彻执行,为下一步河湖管理提供依据。

持续强化河湖长制的成果已经显现在建设成效之中,在2022年,高新区实现了沣河高新段堤防绿道全线贯通,新建堤防27.4公里,绿道32公里,滩区修复面积173公顷,潏河入沣口景观飘桥(仪祉桥)建成并对外开放;潏河三星段景观提升项目增加蓄水总量20.3万平方米。沣河综合治理二期项目沣河西户路桥北液压坝建设完成已正常启用通水,坝宽99米,回水长度1.2公里,增加生态水面面积186亩。

建设幸福河湖 群众享受高新幸福

2022年,高新区在水系治理方面得到各级政府的肯定。草堂街道和东大街道荣获市级河湖长制示范镇街称号;沣河西户路至西汉高速段和潏河西太路至河头桥段成功创建市级示范河流。荣誉的获得体现出各街道、河道管理单位常态化管护责任的深入夯实,同时也成为河湖长制宣传引导的“强心剂”,在全区成功营造出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许多像李女士一样的市民群众来到了仪祉湖,就记住了这里,喜欢上了这里。这里不仅有总面积约30公顷(含水域面积约20公顷)的广阔天地,还有露天舞台、草坪、商业街、设计师民宿、游客服务中心、活动广场等配套设施,让广大市民全程无忧充分享受优质的休闲体验。

2023年,高新区将在政策制定、责任夯实、规划建设方面持续发力,为加速建设“幸福高新”提供更多生动美好的实例,作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