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上海探索单位源有害垃圾处置新模式 以全市中石化加油站有害垃圾收运为试点

日期:2023-01-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丁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1/31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有害垃圾 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

部分企业经营点分散、产生有害垃圾品类多、处置收运程序复杂,如何做到及时、安全处置这些危废,成为摆在面前的“麻烦事儿”。对此,上海市探索建立的单位源有害垃圾处置新模式已经为解决这类问题找到了“突破口”。

位于上海市黄浦区的某中石化加油站驶来一辆特殊运输车,车身红白相间,醒目标注着有害垃圾标识。车辆安全停靠在加油站内有害垃圾临时储存处后,随车工作人员下车,把废弃电池和废燃油宝等全部分类装入收运车辆,完成一个站点作业后,车辆驶向下一个加油站。

车辆是由上海城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环境)下属环源公司派出,专门为上海市域范围内570多座中石化加油站提供有害垃圾打包、装车、过磅、运输、分拣、预处理、贮存、外运处置等一系列服务。记者了解到,这项服务自2022年12月1日起已经开展,运营一个多月以来,城投环境环源公司累计派出收运车辆73车(次),共收运上海地区中石化加油站各类有害垃圾35.85吨。

“这熟练的垃圾收运流程看似常规,实则标志着上海单位源有害垃圾处置进入新阶段。”城投环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城投环境已与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分公司签署有害垃圾收运处置服务合同,这一合作打破了传统的有害垃圾单一、分散的收运模式。加油站内有害垃圾主要品类包括废燃油宝、废电池、废旧灯管、废硒鼓墨盒等。过去,加油站有害垃圾采用的是危废申报转移处置,由各加油站自行申报,联系不同品类危废处置单位直接上门收运。但加油站产生的有害垃圾量从几公斤到几百公斤不等,分布区域分散、品类较多,存在报批手续复杂、管理流程烦琐、运输成本较高、收运不及时、安全性不可控等不少痛点。

据介绍,针对这项全新的业务,城投环境与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充分沟通协商,根据各加油站的相关信息,从收运路线、人员车辆安排、工器具配备等方面,定制专业详细的作业方案,力求以最优配员、最快速度、最安全的运营方式完成一站式转运。在收运过程中,使用密闭式运输车辆、防渗透转运容器、专用防护用具,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杜绝有害垃圾运输过程中的二次污染。收运车辆装有北斗定位系统,运输装载过程配备实时监控设备和第三方称重无线上传设备,对收集、运输、分拣、处置各环节现场采集的数据进行实时上传并综合分析,实现全过程可视化、可追溯。收运后的有害垃圾进入虎林路有害垃圾分拣中心。

经过专业分拣和预处理,再转移至各末端处置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如燃油宝空瓶经过残液分离、空瓶打包等预处理后进行焚烧处置;废旧灯管经过破碎、汞气(粉)负压吸收、喷淋清洗、化学还原中和、残渣分离等工序,对玻璃和金属部分进行回收利用;废电池经过放电、拆解、粉碎、分选等工序进行资源回收利用。目前,加油站有害垃圾由城投环境定期上门收运、集中分拣、统一申报并转移到末端处置单位,减少加油站的管理处置流程,降低处置成本。

城投环境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哲表示,这一合作项目,打破了传统的有害垃圾单一、分散的收运模式,将单位源有害垃圾统一进行全品类、全流程的收运分拣,确保了前端有害垃圾收运的规范化、专业化和标准化,在全市范围内具有一定的引领示范作用。城投环境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推进有害垃圾收运分拣网络体系建设,打造有害垃圾规范化处置标杆,为高质量推动固体废物“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贡献城投环境力量。

记者从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上海“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已于近日在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上海市将在各方面作出积极探索。关于企业产生多品类危废收运问题,中石化加油站有害垃圾收运只是一个试点,未来将全面推开单位源有害垃圾全品类、全流程、规范化、一站式收运分拣处置的全新模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