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2022年城市“气质”榜单来了,哪些省份成了赢家?

日期:2023-02-01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孙浩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2/01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大气环境 大气监测

生态环境部不久前通报了2022年1—12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众多排名中,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及变化排名每次都能引起关注。哪些城市稳扎稳打成为治气优良生,哪些城市还需要多加努力奋起直追,一目了然。

高质量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就能收获更多蓝天

从2022年1—12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位来看,广东省成为最大赢家。2022年1-12月,广东五地空气质量排进前20位,惠州市第10位,深圳市第11位,珠海市第13位,中山市和肇庆市分列第15位和第19位。

此外,浙江省有四地排进前20位,数量上仅次于广东,但排名较靠前,分别为舟山市第3位,丽水市第7位,台州市第14位,宁波市第17位。

上述两省均属于“治气”优等生,多地常年进入前20位。更高的目标,更高的追求,让这些城市取得了优异成绩,也是对这些城市最好的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省张家口市与浙江省丽水市并列第7位,首次挺进前10位,取得历史性突破。张家口不仅成为河北省唯一进入排位前20的城市,也成为我国北方地区唯一进入全国重点城市排位前20位的城市。代表了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的最优水平。

与常规印象不同的是,张家口市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前20位之中,2020年1-12月168个重点城市排名中,张家口市第19位,2021年第16位。

据悉,2022年以来,张家口市强力推动重点治理工程落地实施。探索建立问题整改闭环工作机制,实行24小时值机值守、推送问题整改销号、重点任务工作每周积分考评、县区按任务实行半月通报等工作机制,推进了问题从发现到整改的闭环管理。

当前,大气污染治理已进入深水区。虽然难度大,但只要各地各部门,以扎扎实实的工作,高质量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就能收获更多蓝天。

高标准地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排名就会稳步提升

与2022年1—12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位前20位不同的是,2022年1—12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排名前20位中,北方地区城市占比较多,超过35%。

记者梳理后发现,其中河北省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情况相对较好,多个地市进步很大。此次河北省共有四地进入2022年1-12月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排名前20位,且均在前10位。其中,张家口市排名第1位,秦皇岛市第3位,唐山市第6位,承德市第7 位。

在张家口市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同时,也可以看到,河北省其余三地虽然进入了空气质量变化排名前20位,但并未进入空气质量排位前20位。

这说明了,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物排放仍然偏高,PM2.5浓度依然较高,继续攻坚减排,将是一个长期的挑战。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张家口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之大(张家口市位列空气质量第7位)。

除河北省外,江苏此次有三地空气质量排进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排名前20位,常州市第5位,连云港市第18位,南京市第19位。这是近年来南京和连云港空气质量变化首次排进全国重点城市前20位。

去年以来,南京持续加大污染减排力度,加大技术帮扶力度。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上门帮扶,联动第三方、专家力量,对重点区域、行业、集群、企业开展全方位帮扶指导,切实提升各方治气能力水平。

南京市2022年PM2.5平均浓度27.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1%,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成绩,绝对值排名江苏省第四,空气优良率79.7%。

去年,连云港各县区、各部门紧密协作、合力攻坚,围绕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打赢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市PM2.5浓度30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强化治理,付出与努力就一定不会白费。应客观地看到,基数较大的城市,只要锚定目标,合力攻坚,高标准地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排名就会稳步提升。

重视程度不高,排名就会一落再落

在2022年1—12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城市名单中,北方城市占据了绝大多数,长江以南的城市则较少入围。

其中,陕西关中二市包揽前2位,渭南市垫底,咸阳市倒数第2位;湖北省荆州市倒数第3位,西安市和河南省鹤壁市排位靠后。

数据显示,渭南、荆州两市退步明显,2021年渭南市位列倒数第10位,2022年则成为垫底;荆州市2020年、2021年并未出现在后20排位之中,但2022年直接排在倒数第3位。

此前,中国环境报记者曾报道并分析过荆州市8月环境空气质量“断崖式下降”的情况,因疑似造假,荆州市8月的各项数据分别以一年内最差数据来替代。这种“惩罚性”带来的后果显而易见,已经影响到荆州市全年的空气质量排名。这也为其他城市敲响了警钟。

在另一份榜单,2022年1—12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排名中后20位城市名单中,北方城市占比较多,其中河南省总数最多,占了六席,湖北省、陕西省各占四席。

其中,西安成为唯一一个两份排名都进入后20位的省会城市,均排在倒数第4位。作为省会城市,对全省经济、文化、生态环境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应该以更高的要求约束自己,与其他省会城市相比,西安显然还有一定差距。

从整体来看,北方城市大多出现在后20位城市位单中,南方城市则是前20位的常客。虽然有张家口这类北方城市成功“逆袭”,进入前20的案例。但也意味着相较于底子较好的南方城市,北方城市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能追赶上南方城市。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