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广东省广州首创国内“产业园+景观公园”生活垃圾处理模式

日期:2023-0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2/07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处理 固体废物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2月6日发布消息称,截至2022年底,该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获有效进展,首创国内“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态景观公园”生活垃圾处理新模式(下称“垃圾处理新模式”),让“无废景区”“无废园区”“无废工厂”成为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新标签。

广州珠江两岸(资料图) 王坚 摄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介绍,在“无废城市”建设中,该市打造的垃圾处理新模式,依托7个循环经济产业园,构建起“焚烧为主、生化为辅、循环利用”的垃圾分类处理方式,探索出“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的超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广州经验”,实现了从垃圾围城到生活垃圾零填埋的有效突破。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处理新模式以良好的生态园景观为载体,融入体验展示和科普教育,创造与自然生态有机融合的绿色循环产业园体系,让“无废景区”“无废园区”“无废工厂”成为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新标签。

同时,该模式支持资源热力电厂处置掺烧处置与生活垃圾成分相似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实现多源固体废物“协同掺烧”,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并创建“源头减量、资源利用、末端循环”建筑垃圾“智慧化”模式。

此外,该模式依托生活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两张网高度融合的方式,建成972座“两网”融合网点、42座“两网”融合示范网点,开发“城市矿产”,促进资源回收,助力广州绿色发展。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全面探索各类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路径和模式,打造“无废城市”建设广州模式,全面提升广州市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水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