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广西柳州:昔日“纳污之江”因何成为全国“水质冠军”

日期:2023-02-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韦善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2/14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表水环境 水环境治理 污水废水处理

生态环境部不久前公布了2022年1月—12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水质榜单”充分体现了各地在水污染防治工作中付出的努力与成效。排名在前的优等生,都有何治水“高招”?本报特刊发典型报道,以飨读者。

春节假期结束后的上班第一天,捷报传来。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全国2022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重镇”柳州市名列全国第一,实现了2019年以来的“三连冠”。

回顾过去3年,柳州市坚持“五个做到”,即做足“科学兴水”文章,做好“精准治水”答卷,做强“智慧管水”系统,做实“联合保水”根基,做牢“系统护水”堤坝,精心绘制护水图、念好治水经、续写兴水计,全力守护“水质冠军”金字招牌。柳州市的柳江从昔日的“纳污之江”蜕变为全国“水质冠军”。

如今,从市区的马鞍山顶俯瞰宛如玉带的柳江,两岸高楼林立,桥梁纵横,水质清澈。柳州市副市长王鸿鹄介绍说:“3年来,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目标明确,在推动全市绿色发展的同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用蓝天碧水 续写‘生态兴城’新篇章。”

科技先导,智慧管水发挥效用

水环境污染治理要立规矩,讲究科学治水。近3年来,柳州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水环境保护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先后出台《柳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柳江河流域水质保护和提升规划》等15个水环境治理方案和规划文件,一体推进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

“柳江水质能保持现在的状况,其中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颁布实施了《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将实行河长制纳入立法范畴,成立柳江流域保护委员会和柳江流域保护中心,以强有力的手腕保护柳州‘母亲河’。”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韦永祥介绍了柳江“科学兴水”的举措。

同时,柳州市制定了《护航柳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工作方案》,为共同守护柳江水质提供监管保障。

柳州市通过搬迁改造一批、转型升级一批、引进实施一批,形成了“5+5”产业发展新格局。实施化工厂退城进园,电厂关停转型,建设电镀工业园,全市20家电镀企业已搬迁入园,促进柳州市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从源头上减少水污染物排放。

不仅如此,柳州市水环境监测部门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摸水情、定水策,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向“科技支撑、精细管理、协同治理、精准减排”转变。不断构建和完善水环境预警体制,形成“1+6+10+1”,即1个控制中心、6个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10个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点、1台水质应急监测车的水质监测网络。

在柳江二级支流石榴河,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在全自治区率先引进水环境大数据精准监控溯源系统。共设置了7个监控点位,对水污染物进行精准监测溯源和预警预报。

参与此项工作的刘艳吉介绍说:“这一系统随时可以监控整个支流断面的水质情况,数据反馈信息十分便捷。如果水质出现异常,系统可以及时告知属地派出机构,工作人员会及时到现场调查处理,从而有效管控支流的水质。”

堵疏结合,精准治水覆盖船舶污染及农村环境整治

柳州市水质持续变好,与城区污水处理设施不断完善有着紧密关联。近年来,柳州市先后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58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3座,污水收集管网达2558公里。全市工业园区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常年在柳江游泳的市民周顺德聊起柳州水质变好时说:“以前还有一些河段有污水排口,现在这些排口已经封闭了,水质清澈见底。”

作为黑臭水体,一度沉疴难治的竹鹅溪经过治理后,水质稳定良好,城市建成区排入柳江的黑臭水体彻底消除。3年来,市政府相关部门不断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排查岸线长度800多公里,涉及流域面积3500平方公里,完成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1100多个。

柳江水质变好清澈见底。

柳江百里画廊文惠桥断面。

“对途经贵州的省际货运船舶,海事部门要求全部配备防治污染设施设备,防止船舶所经水域产生污染,柳州中心港区船舶基本做到污染零排放、全送岸。”柳州海事局局长韦祖明在介绍柳江上的船舶污染防治工作时如是说。

在精准治水中,柳州市还注重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投入使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316套,推广使用农村黑灰污水处理利用项目70个,大型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

齐抓共管,跨区域“联合保水”共同治理

流域治理共抓大保护,建立“区内+区外”跨区域协作机制,是柳州市“联合保水”的一项重要举措。

“柳江是一条跨界河流,单靠柳州市相关部门的堵头截尾,保障不了全流域的水质环境持续向好。因此,柳州市与桂林市、来宾市、河池市共同签订了《红水河柳江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与贵州省黔东南州建立都柳江流域市(州)级跨区域环境联合交叉执法、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突发水污染事件协作机制,不断提升流域共同保护、上下游共同治理力度。”柳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罗振介绍了柳州市“联合保水”的实招。

为达到“联合保水”的效果,柳州市不断加强“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协作机制。3年来,共同办理涉河湖治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000多件,立案890件。全面落实河长制,四级河长累计巡河50.2万余人(次),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170个。

虽然水质好转,但柳州市并没有放缓水环境治理的“脚步”,而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用好国家、自治区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政策,香兰河流域综合治理EOD项目顺利纳入国家项目库,获金融机构贷款15亿元。

柳州市还积极开展柳江流域水环境治理专项整治,强化石榴河、洛江等重点支流水环境风险防控,实施23个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21条美丽幸福河湖建设、188个农村供水项目及12个中央水环境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

近年来,柳州市在打造“百里柳江”方面投入的资金多达50多亿元,对沿江两岸55.5公里的河道、排口进行综合整治,不断建设和完善沿江园林景观,“百里柳江画廊”吸引越来越多的游人纷至沓来。

“柳江太美了,山清水秀,紫荆花开的时候,犹如一幅山水画卷,这样的城市非常吸引人,下次有机会我们还会来。”从山东青岛自驾来到柳州的徐文刚一家这样感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