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合同能源管理 » 正文

建筑节能赛道提速,天加“密谋”行业革新

日期:2023-02-23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2/23
1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建筑节能 合同能源管理 绿色低碳发展

经历疫情,消费市场回暖,企业未来发展的突围方向是什么?想长久发展,需要用什么支撑?这家企业从模式重构寻求“破局点”,在建筑节能的商业模式上开辟创新,既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同时又通过创新引领收获业绩规模增长。

作为国家级单项冠军的天加,在专业环境领域连续13年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近十年来保持平均30%高速增长。我们分析天加商业模式的落地实践,总结支撑业绩增长的核心驱动因素,并希望为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提供借鉴。

专注建筑节能成就“隐形冠军”

建筑是高耗能行业。我国建筑运行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约30%,仅次于工业和交通。“双碳”建设大背景下,行业绿色转型势在必行。

天加扎根建筑节能赛道,可见其前瞻性、深谋远虑。天加通过长期实践摸索打造的建筑行业EMC(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现在建筑节能赛道快速复制。既助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也为天加业务转型找到突破口。

EMC模式优势通过灵活的投资方式风险共担、节能收益共享,缩短投资回收期(3年左右),真正实现了制冷系统全生命期的成本最低。天加对EMC模式持续迭代更新,重新定义国内高效制冷解决路径,真正让客户省心、省力、省钱。

2022年,天加在建筑节能赛道再度加码,推出建筑制冷节能生态平台“途优”,整合设备方、设计、安装方相关角色,配合“三方共管的透明用能体系”。天加希望通过“途优”生态平台,解决建筑节能在EMC模式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逐渐成熟的EMC模式,对天加的战略价值日趋突显。主要表现在三方面:1.业务抓手。通过EMC模式完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明确系统能效解决标准,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新范本,以低成本实现规模化复制。2.业绩支撑。EMC为客户在节能减排中有效降低成本,做到真实可量化,赢得客户认可,市场规模明显提升,成为天加业绩增长强引擎。3.品牌塑造。基于创新EMC模式打造多个标杆项目,赋能行业客户高质高效“绿色转型”,承担起社会责任,从而巩固天加品牌领导地位。

从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的《对话》中,我们了解到“途优”启发于广州地铁项目。天加在该项目创新引入由用户方、设备方(天加)和第三方权威机构共管的透明用能体系,将建筑行业EMC商业模式带上了新高度,真正“让客户满意”。该项目以极高的环保效益和可复制性斩获国际环保领域“金奖”——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

天加在建筑节能赛道的精耕细作,勾勒出一个“隐形冠军”成长之路、一个关于“中国智造”的新故事。以建筑节能为杠杆,天加的创新EMC模式快速、低成本、模块化地在不同赛道进行复制,为市场扩张、业绩增长打开想象空间。

工程师文化:“隐形冠军”的标配

领导力大师诺埃尔·蒂奇在《领导力引擎》一书中提出:世界级领导精英身上所体现出的一个终极特征,即他们都能够把成功领导者特征的所有方面都融入生动的故事中,并以此领导他们的组织走向未来。

蒋立是工程师出身。他的这种特质奠定天加的企业文化、品牌气质、成为天加最强有力的无形资产,无形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最精彩动人的故事。正如他在《对话》中所言,过去32年天加只做好了一件事——就是以工程师的思维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

工程师是天加最重要的硬资产,工程师思维是天加最重要的软资产,工程师文化是天加最鲜明的企业文化。何谓工程师文化,蒋立的观点值得我们参考——工程师把变量变成常量和可控变量,拿到趋势性结果;扎根在实验室找到常量和可控变量,寻找创新突破;就是沉浸在客户端挖到工艺的真实体验质量场景,满足并超出客户需求。

在落地工程师文化上,天加将工程师思维作为基础管理原则,通过左视图、右视图、俯视图、剖面图、爆炸图等不同视角讨论计算,即基于事实、原理、逻辑、闭环来解决问题。从广州地铁项目上,我们能充分感受到工程师文化已经融入到天加的骨子里。当时,天加工程师深入到一线,研究广州地铁实景,拿到基础用能数据,采用数据建模和AI算法,不断优化节能效率。

正是得益于天加工程师的务实、科学、严谨的工作追求,在广州地铁项目上得出非常漂亮的成绩单,最终比国内平均水平提升了80%的节能效率,单站年节约用电76.4万度。天加坚守工程师思维,奉行工程师文化,相信工程师人才,从根本上为在研发长期投入提供了基础保障,为中国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表率。

天加的“三个一”启示

2022年,天加全系统实现销售103亿元,同比增长21%,成功入选国家级“单项冠军”,在拥挤的中国制造业中实现“直道超车”。面对当下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当不确定性成为常态,高质量发展成为新的时代命题,中国的制造企业面临全新的机遇与挑战下,“隐形冠军”天加为中国制造企业输送“三个一”启示:

一个赛道:天加瞄准高耗能的建筑行业,形成系统性、定制化、可复制专业解决方案,赢得头部客户的信任,建立高门槛的品牌壁垒。

一种主义:天加秉持长期主义,长期的研发投入,商业模式创新积累,扎根于关键赛道,摆脱外界各种诱惑,为客户提供超预期服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一种文化:天加让工程师文化侵入到公司运营方方面面,工程师思维贯穿到项目运营中每个细节中,工程师成为天加的代言人,塑造了天加的品牌气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高质量发展这条道路上,天加仍任重而道远。希望以天加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企业于风雨终见彩虹,续写中国智造的新传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