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固废处理 » 正文

广东东莞新型固废收集模式引起省生态环境厅关注

日期:2023-03-04    来源:东莞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04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废城市 固废处理 固废收集站

3月1日至2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何焱副厅长率调研组到东莞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现场调研。市府办二级调研员冯彬,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胡毅峰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海心沙资源循环利用基地、道滘镇中汇(东莞)循环经济示范利用有限公司及南城“两网融合”暨环卫固废收集站等地,详细了解了一般工业固废、生活垃圾、危险废物收集处置、建筑垃圾再生利用、大件垃圾处理等情况。

在南城石鼓社区的“两网融合”暨环卫固废收集站,调研组对该工作站将再生资源和环卫系统“两网融合”的做法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该收集站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共分废金属区、废塑料区、废纸品区、环卫固废区四个区域,可辐射面积约 6 平方公里,服务约3万人。站点月处理量约600吨,其中再生资源、可回收物回收量约为500吨/月,环卫生活固废回收量约为 100 吨/月。收集站前端收集颠覆了传统的“收废品”模式,它以移动终端为载体,市民通过搜索服务小程序,根据附近站点的指引,就可自行送至服务点或预约上门回收,所有回收人员都配有统一校正准确的计量秤具,各品类回收价格根据行情随时更新。这种“互联网+可回收物收处”方式让市民轻松实现点“废”成“金”。站点还专门设置了大件垃圾收集区域,对大件垃圾进行分拆,有价值部分进入再生资源体系,无价值部分进入环卫固废区,解决了大件垃圾处置难的问题。在中端分拣上,站点对再生资源、可回收物进行分拣打包、分类分区域存放,后端处理交由附近的处理中心或用废企业处理,减少了中间环节。环卫生活固废(含大件垃圾),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统一交由专门的固体废弃物处置公司处理,有价值的部分进入相应市场,做到减量化,剩余的无价值部分交由垃圾焚烧热电厂无害化处理。据了解,南城街道在胜和、蛤地、宏远等社区还将规划设置此类收集站点,逐步探索出具有东莞特色的“两网融合”暨环卫固废收集模式。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专班,及市工信、住建、城管、商务、农业等部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自2022年5月全市总动员部署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以来,我市成立了由市长挂帅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共122项年度任务基本完成并达到预期目标,其中绿色矿山建成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城镇污水污泥无害化处置率、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城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均已达到100%;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1.81%,超出30%的目标要求。此外,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99.98%。对目前我市存在的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处置能力、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工程应用标准缺乏等技术、资金、标准等方面的难题,会议也进行了深入探讨。

调研组对东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的工作力度和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何焱副厅长强调,东莞作为制造业大市,要在全省上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提升对“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的认识,“无废城市”建设推进的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及资源化利用等一系列具体手段措施,是解决当前土地资源紧缺、大体量固体废物产生等制约我市发展问题的有效手段,应点面结合、系统谋划,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实施路径,助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