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江西省构建“五全”体系全面强化危险废物专项整治

日期:2023-03-09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邹寒山 张后虎 严小飞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09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险废物 危废管理 危废处置

2020年5月生态环境部制订印发《全国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国组织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隐患,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在生态环境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方针,大力推进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建设,创新环境监管模式,筑牢风险防范底线,全力推进全省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1年—2022年,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连续印发《关于构建“五全”体系 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监督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深化“五全”体系建设 实施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分级管理的通知》,敢闯新路,构建危险废物“五全”环境管理体系,实施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分级管理,并取得工作成效。

一、以案为鉴开展全域排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目前已优化建立定期排查制度,紧盯重点问题、重要环节开展全面排查。针对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国家审计、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等指出的问题,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排查。直视辖区内相关单位危险废物环境问题和本地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存在的不足,查漏补缺,从严从实落实各项工作部署。

二、对照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根据全域排查结果,全面梳理环境问题清单,建立环境问题“一本账”并动态更新,信息共享。针对“一本账”做到不拖欠。各地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健全辖区内危险废物环境问题台账管理机制,根据问题清单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对相关单位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和时限,及时消除环境问题及安全隐患。

三、危废“清零”引导全量处置。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等规定要求,严格危险废物贮存期限管理和豁免处置类危险废物管理。各地生态环境局要确保超期和长期贮存危险废物“动态清零”。各经营单位要加强危险废物资源化产物管理,确保其收集处理过程符合规范要求,严防因收集处理不当带来的二次污染问题。各主管部门同步落实危险废物资源化监管检查,引导危险废物全量处置。

四、经营可视实现全过程监管。各危险废物收集单位(含小微企业收集转运试点)要加强收集、贮存、转移各环节管理,加强危险废物入厂检测管理、经营单位视频监控管理、事中事后监管等。建立全过程监控体系,提升全过程信息化监管能力。确保危险废物可溯源、可追踪。

五、多管齐下促进全方位提升。各地生态环境局和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把持续推动建立全域排查、全面清理、全量处置、全过程监管、全方位提升的“五全”环境管理体系作为提升危险废物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一项具体举措,加强领导管理,进一步落实人员队伍建设,严厉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同时,探索建立经营单位分级管理制度,对经营单位“五全”体系建设情况进行量化评分、分级管理,通过将分级管理成果应用在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经营许可证核发等行政许可服务中,引导经营单位自我提升基础设施和环境管理水平,降低环境风险。

目前,江西全省在产的危险废物经营单位244家(其中综合经营单位116家,收集单位128家),其中211家共1995个视频点位已接入省级监控平台,接入率达86.5%;综合经营单位“五全”体系建设达到良好以上的占比80%,雨污混流、危废贮存不规范、“三防”不到位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逐步实现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全过程信息化监管,全省危险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大幅提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