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严把“三关”!江苏无锡构建闲置废弃放射源安全屏障

日期:2023-03-14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徐荣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14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闲置废弃放射源 环境安全 辐射安全

随着核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入,放射源在农业、工业、科研、医疗等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但当其闲置或废弃时,一旦界定不及时、管理不到位或处置不恰当,就容易引起辐射事故,给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带来隐患。江苏省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在强化日常管控的同时,结合辖区工作实际,不断总结监管经验,着力解决闲置废弃放射源界定难、监管难和收贮难等问题,实现了闲置废弃放射源及时“清零”目标,确保了辖区辐射环境的安全。

闲置放射源收贮现场。

一是探索研究,解决闲置废弃放射源界定难关。

无锡市是江苏省放射源最多的省辖市,种类全、数量多、风险高,主要集中在Ⅳ、Ⅴ类放射源。近几年来,一些带钢、轧钢等企业生产经营不正常,存在关停、重组,甚至破产或倒闭,导致部分放射源闲置或废弃的情况,以及部分企业由于未来生产经营情况不明,导致无法确定放射源是否继续使用等情况。带着放射源是否界定为闲置或废弃放射源的问题,无锡市生态环境局通过现场检查、了解走访和深入调研,摸索出一套界定闲置废弃放射源的“标准”。

放射源闲置3个月不用即为闲置放射源;废弃放射源是由于超过使用期限或其他原因而废弃的放射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从现场执法中了解到,闲置废弃放射源的企业很多情况下是困难企业,由于缺少经济效益,企业内部管理松散,从员工到领导的放射源安全意识淡薄,安全防护措施严重不足,有的为了逃避闲置废弃放射源处理责任,自行暂存在仓库中而不主动送贮,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此,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归纳出闲置废弃放射源的6种情形:一是经过衰变,已不再具备使用意义;二是原定的使用任务已完成或中止,或者使用单位转产、退役而不再使用该源;三是放射源破损,不适于再继续使用;四是企业因担保或资金链断裂,导致破产或倒闭,放射源突然闲置;五是企业因产能缩减,导致部分放射源暂时闲置;六是随着技术革新,部分放射源已由其他技术代替等。有了这六个“标准”,企业一旦“耍猾”就会“露馅”,闲置废弃放射源界定难的问题从而迎刃而解。

二是紧盯关键,解决闲置废弃放射源监管难关。

3月7日,无锡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公安治安支队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对锡山区境内一家因资不抵债而倒闭的涉源单位进行了联合检查,对8枚闲置放射源进行了清点,现场下达了辐射安全监督意见书,要求企业做好放射源安防工作,并督促企业依法从速送贮。

由于生态环境部门不是企业的主管部门,企业发生破产或资产重组等情况时,一般不会主动通知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和发证单位;有的企业部分停产,涉及放射源的生产工序不再生产,企业不能确定闲置下来的放射源是否继续使用,这些都给闲置废弃放射源监管工作带来了困难。为此,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实施每季度梳理排查制度,通过加强与公安、工商等部门和乡镇(街道)政府的联系,及时掌握放射源单位的情况,将排查出的企业列入重点监管清单,进行动态管理。对生产经营不善、濒临倒闭的放射源使用单位,会同当地乡镇(街道)政府加强管理,及时掌握这些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避免企业出现因倒闭人走楼空、无人问津、产生重大安全隐患等问题。对于部分企业因暂时停产闲置下来的放射源,联合公安部门主动上门指导服务,督促企业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存贮好暂时不用的放射源,要求源库双人双锁、专人负责、监控良好,对短期不用的,由公安贴上封条,确保放射源安全。同时,督促企业制定并落实放射源使用计划,要求企业暂存结束继续使用时提前上报生态环境部门。

三是消除难点,解决闲置废弃放射源收贮难关。

2022年11月14日,针对惠山境内一家企业发现2枚历史性遗留放射源问题,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组织市区两级辐射执法人员上门核查、第一时间向省核管中心报告、第一时间督促企业做好安防工作、第一时间按要求送贮省废物库,及时化解了一起辐射安全风险问题。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将闲置废弃放射源管控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进行考核,通过日常监管、联合执法和突击检查等方式,完善放射源管理从“摇篮”到“坟墓”的全程监管。加大对停产、濒临破产或倒闭放射源使用单位的监督管理,做到提前介入、加强管控、主动服务,督促企业一律按照省生态环境厅要求送省废物库或原购买厂家,杜绝闲置废弃放射源在企业间转让。关停、破产或被法院查封扣押的放射源使用单位,尤其是因担保或资金链断裂突然倒闭,资产已被法院冻结,法人联系不到,导致无力收贮,甚至连门卫都不能保证的企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对于个别资不抵债破产企业或法人“失联”企业,无锡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当地公安和乡镇(街道),实施三方管控,要求在破产清算中或依靠当地政府解决包装或运输资金。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无锡市安全送贮712枚闲置或废弃放射源,今年已有5家单位22枚闲置废弃放射源被安全收贮。2023年,闲置废弃放射源管理是无锡市实施辐射安全监管“安全年”活动的首要任务,按照“不留丝毫疏漏,不留丝毫盲点,不留丝毫隐患”的原则,加强监管与服务,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自觉承担送贮法定义务,把辐射安全责任不折不扣履行到位、压实到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