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藻类监测质控技术取得新突破

日期:2023-03-16    来源: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16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测 藻类监测 环境数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建设国际一流的研究型监测机构”要求,把科技兴站作为强身之本,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在微信公众号开设“监测前沿交流”专栏,分享国际、国内最新生态环境监测科研成果和研究动态,在新征程上推动监测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由污染防治为主向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治理转变的关键时期,如何尽快建立完善的水生态监测与评价体系,及时提供准确的水生态监测数据是生态环境监测部门承担的新使命新任务。加强水生生物监测质控技术研究,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对于确保水生生物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可比性具有重要意义。生态环境检测领域中,水、气、土等介质方面的质控样已有很多,但是生物领域的质控样少之又少,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生物监测质控工作的发展。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聚焦水生态监测重点领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浮游植物玻片标准样品研发,并已投入商品化生产。

浮游植物玻片标准样品证书

浮游植物、着生藻类是淡水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生物类群,在水生态系统功能维持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也是水生态监测的关键指标。目前的藻类监测质量控制主要依靠定期组织专家以人员比对形式对生物检测人员的藻类分析能力与准确性进行现场比对和评价。由于藻类比对没有质控样来源,导致现场人员比对工作耗时耗力,且鉴定比对结果的准确度由于技术人员的经验水平不同而难以评判。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研制的浮游植物玻片标准样品以《水质 浮游植物的测定 滤膜-显微镜计数法》(HJ 1215-2021)为依据,藻类属种来源明确,藻类浓度范围可控,定性定量操作方便,有效避免了比对误差范围难以控制等情况的发生。浮游植物玻片标准样品可作为质控样,实现多人次的同步能力考核与比对,大大减轻管理部门的工作量。该标准样品可作为《水质 浮游植物的测定 滤膜-显微镜计数法》(HJ 1215-2021)、《水质 浮游植物的测定 0.1ml计数框-显微镜计数法》(HJ 1216-2021)分析检测过程中的质控样,也可作为《水生态监测技术要求 淡水浮游植物》(试行)、《水生态监测技术要求 淡水着生藻类》(试行)两项技术规定在实施过程的考核样,用以保证分析方法和数据的准确性。

目前,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选取了淡水水域中较常见、形态特征明显的浮游植物为研究目标,已完成浮游植物玻片标准样品的生产、定值、验证和商品化等工作。同时,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与北京曼哈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功申报了国家标准样品研制计划项目,保障了浮游植物标准样品的量值溯源有效性。下一步,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继续研制多类型的浮游植物玻片标准样品,并计划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浮游植物的能力考核,以提高全省浮游植物生态监测能力。

质量控制是监测质量的重要保证,此次研发的浮游植物玻片标准样品可以用于环境检测及相关生物分析测试中方法评价、质量控制、能力验证、能力考核和能力比对,不仅填补了国内浮游植物质控样的空白,也为生物分析检测工作提供准确度的衡量标尺,为管理部门提供方便有效的质控手段,为水生态监测数据的真、准、全提供强有力的质控保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