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专家:我国环保法规逐步完善,固体废物处理总体向好

日期:2023-03-22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22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废城市 危险废物 环境保护

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李琪(右一)在危险废物资源化工厂指导生产技术工作。李琪/供图梁畅水

自2018年12月29日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来,“无废城市”的城市管理稳步推进。近年来,我国大力提升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能力,推进固废资源化利用,取得了积极进展。

国家标准的制定和修订需要经过一系列严格的评审和审查过程,以确保标准的质量和准确性。在这个过程中,专业的审查组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邀请了在固废处理行业内有着较高影响力和学术成就的专家组成审查组,其中就包括李琪。作为资深的固废处理专家,李琪多次参与了固废标准的审查和修订工作。

据了解,李琪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化工学会专业会员,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工业固废与危废处理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环保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和中国环境科学行业危险废物处置专家。他是我国刚性填埋方法的最早开拓者之一,曾在2015年就针对危险废物处理的关键技术之一“刚性填埋”进行广泛实地勘察调研和专业技术领域突破。他也是国内首位在危险废物处理领域提出刚性填埋技术并将该技术申请专利的资深固废处理专家。他的成就曾被中国科学家论坛组委会评为科技创新杰出贡献人物奖,以表彰他在环保领域作出的贡献。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我国固体废物处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问题,但总体向好。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危险废物产生量达到了7281.8万吨,2021年约5755.56万吨。为更好推进固体废物处理,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和标准,其中包括最新修订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

在李琪及整个团队多年的努力下,标准的修订也得以顺利完成。“这个标准规定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场、填埋场的选址、建设、运行、封场、土地复垦等过程的环境保护要求,以及替代贮存、填埋处置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充填及回填利用环境保护要求,同时也提出了监测要求和实施与监督等内容。自2021年7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也是国家现行的强制执行标准之一。”李琪表示。

随着国家对固废行业的日益重视和监管力度的加强,我国固废处理行业将实现更加可持续、安全、高效的发展。同时,我国也需要加强对固体废物处理的研究和技术创新,积极探索可持续的固体废物处理模式,推动固体废物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发展。

据悉,在《危险废物填埋工程技术规程》第8.1.2条“填埋库应设计成若干独立对称的填埋单元”,体现了李琪及团队的研发专利。并且该技术也已经作为刚性填埋场建设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和基本技术规范。李琪的这种将危废处理技术专利和行业标准相结合的突破性创新结合,有效解决了我国危废处置产业缺口大、产能利用率不足等诸多行业发展的技术难题。与此同时,李琪也在危废处理技术发表了多部学术论文。如最新发表在《化工管理》上的《危险废物焚烧配伍研究及基于VBA实现的配伍设计与应用》,主要阐述了利用VBA语言将Excel数据表二次开发成危险废物焚烧配伍计算模型,较好解决了危废处置企业长期面临的多项配伍难题。该模型首次在国内危废处置企业完成了研究、设计、论证与实际应用,累计为企业节约人力成本和维修费用230多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李琪作为专家评审组组长,参与修订和完成的多项标准也成为指导行业内各管理部门和各大危险废物处理企业的行业规范和技术指导。使用该标准的企业涵盖了大部分危险废物处理的行业内龙头企业,包括设计单位和所属施工单位,如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中节能清洁技术有限公司、中化环境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城建院、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国瑞林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控城市资源集团等等。这些企业的危险废物处理项目遍布全国各个省市,有效推动我国“无废城市”的建设,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尤其是危险废物的源头减量化、利用资源化和处置无害化,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新模式;也将带动更多的危废处理企业沿用该标准,对我国环境保护和资源回收利用等产生深远影响。

我国是世界上资源消耗和废弃物产生量最大的国家之一。近年来,我国正在逐步完善现有的环保法规及制度,逐步做到规范化治理。可以亲眼见证自己参与制定的标准给全行业带来焕然一新的景象令李琪对未来固废处理行业的发展充满希望。在未来,他希望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危废处理的行业中来,为我国环保事业发展带来新的曙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