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甘肃省天水市深入开展渭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

日期:2023-03-22    来源:天水市人民政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22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质量 入河排污口排查 污水管网

近年来,天水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决扛牢黄河战略首倡地之责,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守牢生态保护红线,大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深入推进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成效服务于民、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市委、市政府将渭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作为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制定印发全市渭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步骤,靠实工作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专题安排部署上手督办,要求县区和部门拿出最硬措施、最实招数、最大力度,抓紧抓实各项排查整治工作。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现场督办,推动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市生态环境局作为牵头抓总单位,坚持月调度、月通报、月督查,实行县级领导干部包抓督办,确保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是认真排查,精准溯源。将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及生态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紧密结合,认真开展入河排污口摸排。在组织县区自行排查的基础上,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单位将渭河干流及一级支流再次进行排摸,确保底数清、数字明。对排查出的入河排口先后3次开展溯源,确定入河排污口352个,确保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溯源工作全覆盖、无遗漏。

三是分类施策,全面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排查出的入河排污口污水来源复杂、整治任务繁重等方面重点,通过详细调查排污口周边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站布局,对能纳入管网进行处理的坚决进行封堵,就近纳入污水处理场站进行处理,不能进入管网但交通条件具备的采取临时收集转运处理,对长期未清理的灌溉退水口进行清淤疏浚,保持通畅,对雨污混排的采取雨污分流、污水截流等工程措施进行整治。截止2022年底,全市352个市入河排污口全部完成整治,其中,并入污水管网203个,采取封堵措施32个,采取临时污水收集池拉运污水处理厂处置53个,溯源核实雨水排口53个,征迁改造自然消纳8 个,灌溉退水口清淤疏浚3个。

四是动态管理,巩固成效。对已整治到位的入河排污口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检查,持续巩固整治成效。近期,结合全市“三抓三促”行动,积极组织开展渭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已整治入河排污口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同时,对渭河干支流沿线排污口开展进一步摸排,对未列入整治名单的按照一口一策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坚持分类施策,认真开展整改,确保渭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整治彻底、管理到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