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生态环境部:排放与气象原因导致一季度空气质量较差

日期:2023-03-29    来源:光明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29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臭氧污染 环境保护

“今年一季度的空气质量形势确实不容乐观,究其原因,无外乎还是排放和气象两方面的原因。”3月28日,在生态环境部召开的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该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表示。

刘炳江介绍,在排放方面,原来许多经济活动于疫情期间停止或者减产,现在开始全面恢复。“以2019年作为正常年来说,2022年汽油的消费量同2019年相比下降了9.2%,柴油下降了3.2%。今年以来基本恢复。目前,钢铁、有色、焦炭等‘两高’产品也在纷纷增长——这是自然的增长。”此外,原来国家化解过剩产能的一些重点行业,通过产能置换合法合规新建的重大项目已逐步建成投产,产量在释放,带来的污染物排放量也在增加。同时,一些地方极力追求经济增长,盲目上一些“两高”项目,还有一些企业为了追求经济利润,违法违规排污。

在刘炳江看来,今年的气候也比较特殊。“两会期间有一次升温过程,郑州和济南一带温度达到30多度,甚至出现臭氧污染。温度升高导致冷空气减少,叠加其他不利气象条件,使北京及周边地区在3月4日到7日出现一次雾霾过程,主要集中于北京、天津、保定、廊坊、唐山五个城市。10日又发生一次沙尘暴,雾霾加上沙尘形成长达7天的污染过程,给大家的感觉是污染很重。”

问题摆在这儿,如何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呢?刘炳江提出,一方面,要发挥生态环保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服务保障好经济的平稳运行和发展。“环保政策和经济发展要同频共振,不能形成合成谬误。在经济发展方面,治理空气污染的一些重点工程其实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措施,比如清洁取暖、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等,这些都是重大投资项目,也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中,对拉动GDP非常有效。”另一方面,要坚决守住生态环境保护底线,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促进实现市场公平和竞争公正,避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在这方面,企业达标排放是底线。

“面对排放量的增加和不利气象条件叠加的不利影响,我们将通过工程减排和向企业合规合法达标排放要减排量,以更多确定性的减排量来冲抵经济发展带来的排放量和气象不利条件的不确定性影响。”刘炳江强调,这是一个坚定不移的方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