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一季度空气质量为何不佳?生态环境部回应

日期:2023-03-29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郑新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29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环境 生态环保 空气污染

今年一季度,多地出现重污染天气,甚至还有沙尘暴频发的现象。在3月29日生态环境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作出回应。

“无外乎还是排放和气象两方面的原因。”刘炳江分析,排放方面,原来在疫情期间,许多经济活动停止或者减产,现在在全面恢复。2022年汽油的消费量同2019年相比下降了9.2%,柴油下降了3.2%,今年以来基本恢复。“目前钢铁、有色、焦炭等“两高”(高耗能、高排放)产品也纷纷在增长。这是自然的增长。”

此外,原来国家化解过剩产能的一些重点行业,通过产能置换合法合规新建的重大项目已逐步建成投产,产量在释放,带来的污染物排放量也在增加;同时一些地方极力追求经济增长,盲目上一些“两高”项目,还有一些企业为了追求经济利润,违法违规排污。

气象方面,今年的气候相比之下也比较特殊。全国两会期间有一次温度升高的过程,温度升高导致的冷空气减少叠加其他不利气象条件也使北京及周边3月4日至3月7日出现了一次雾霾;3月10日又发生一次沙尘暴,所以给大家的感觉污染很重。

未来如何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之间的工作?

对此,刘炳江回应,一方面,要发挥生态环保对经济的支撑保障作用,支持服务保障好经济的平稳运行和发展。环保政策和经济发展要同频共振。在经济发展方面,治理空气污染的一些重点工程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措施,比如清洁取暖、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等。另一方面,要坚决守住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的盲目发展,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促进实现市场公平和竞争公正,避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