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世界银行支持中国陕西省塑料垃圾减量

日期:2023-03-30    来源: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30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塑料垃圾 海洋塑料污染 生活垃圾

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批准2.5亿美元贷款,用于帮助中国陕西省减少农村生活垃圾和农用塑料薄膜造成的塑料污染,加强陕西省塑料垃圾治理,并为国家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海洋塑料污染对世界海洋的威胁不断增大,给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与生计造成严重后果。据估计,全球80%的海洋塑料来自管理缺失或管理不当的生活垃圾,是垃圾运营管理、基础设施和系统能力不足的结果。中国的海洋塑料垃圾污染主要来自农村地区的生活垃圾排放。在中国农村地区,多达一半的生活垃圾未经收集处理,仍存在于环境中。此外,中国是世界上农用塑料薄膜覆盖面积最大的国家,约三分之一的废弃农膜残留于土壤中。

陕西省地跨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滞后于中国大多数省份,大部分农用地膜未进行回收处理。生活垃圾也是温室气体排放源之一,约占全球排放量的5%。

世界银行贷款城乡塑料垃圾减量项目(二期)将支持中国改善塑料垃圾治理,减少塑料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加强省级法规和机构能力建设,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垃圾治理模式。项目所取得的经验有望得到复制推广,为其他省份的农村地区垃圾管理改革与实践以及国家层面进一步完善政策提供借鉴。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华玛雅表示:“这一创新项目瞄准中国农村的塑料污染问题。项目将聚焦于规划、融资、处理设施建设、利益相关者参与和绩效评估的一体化系统,引进国际实践,示范可推广的中国农村垃圾治理转型模式。项目的预期成果包括减少塑料垃圾向环境中泄漏,增加垃圾收集处理量,在管理系统中引入创新模式等,这将会对陕西省以外的其他地区产生示范效应。”

该项目将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实施,联合国家其他有关部门进行协商,并借鉴和利用世界银行在2021年6月批准的首个中国塑料垃圾减量项目经验——其内容包括支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加强政策研究,通过项目投资帮助宁波和重庆减少城区塑料垃圾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项目符合世界银行2020-2025财年中国《国别伙伴关系框架》,该框架文件旨在帮助中国应对发展挑战,特别是在促进环境可持续增长等全球公共产品相关领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