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聚焦“三大关键”,江西吉安市提升生态环境监测能力

日期:2023-04-01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刘茂林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01
12: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保护 环保督察 环境质量

手拿烟尘测试仪,顺着扶梯爬上六十米高的烟囱顶端,把测试仪伸进烟道里采集废气样本……3月的一天,江西省吉安市吉水环境监测人员正在某废气排放企业采集污染物,一趟下来满头大汗。

“上天入地下水,这是我们被誉为‘海陆空’的环境监测队伍,守在生态环境保护第一线,当好环境监测的‘哨兵’。”吉安市吉水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海漪介绍。

近年来,吉水生态环境局聚焦能力建设、数据赋能、功能服务“三大关键”,建立和完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监测能力,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和保障。

聚焦能力建设,打造监测尖兵

废气采样枪要正对气流方向,采样孔要密闭不漏气,采样枪要轻压轻取……近日,吉水环境监测站工程师李卫红在某企业边操作边向新同事讲解废气采集要点。

“我跟李工去现场监测,他每次都是手把手教我监测点位布设、设备参数测试输入、仪器校准和调零、预测流速和选嘴等专业监测知识和操作技能。”吉水环境监测技术人员王发恩回忆当时的学习经历,记忆犹新。

如今,王发恩也从一个刚出校门的小伙子,成长为环境监测战线上的多面手。王发恩的变化,正是吉水生态环境局深入开展“传帮带”活动的真实写照。

“针对站里人少事多的现状,我们围绕‘一专多能’‘一岗多责’‘全岗互通’的要求,推动环境监测大练兵活动,让人人成为监测能手。”吉水环境监测站站长罗春花介绍。

吉水生态环境局坚持“理论授课+现场教学”相结合,通过“传帮带”途径,加强持证上岗考核、环境监测流程、水和废水监测技术、环境空气和废气采样技术、噪声监测规范等方面知识学习,提高环境监测人员的业务水平。

在强化环境监测软实力的同时,吉水生态环境局加强环境监测硬件建设,落实环境监测用房770平方米,添置各类监测仪器设备45台(套),具备环境监测能力33项。

聚焦数据赋能,擦亮监测耳目

近日,走进吉水生态环境局的环境监测化验室,只见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技术员周军军正在专注进行水质化验分析,记录每一项数据。

“别看我们站小人少,但设备先进、功能较全,全县污染防治攻坚战所需的监测数据基本出自这里,2022年以来出具相关环境监测报告100多个。”罗春花说。

吉水生态环境局瞄准智慧环保大数据建设目标,大力推进水质监测网络建设,建成两个国考水质断面、4个长江经济带水质断面和两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构建全域化、立体化、实时化水质监测体系,动态掌握水质情况,提高水污染预警能力。

着力构建空气监测大数据平台,先后建设5个乡镇微型空气质量站、8套环境空气质量网格化微站、1套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监测站、两套恶臭监测站等前端监测点,建成“一张网络、一个中心、一个平台、一套体系”的环境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全方位动态监测大气污染物。

此外,吉水生态环境局以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监控全覆盖为重点,推动11家排污许可重点管理单位完成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并与国家、省级平台实时联网,实行24小时动态监管,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聚焦功能服务,保障环境安全

进入3月,吉水县连续出现大到暴雨天气,境内河湖水位上涨,洪水泛滥,岸上垃圾污水涌入河湖,乌江流域水污染强度增大。

“我们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增设7个监测断面,采样分析水样100多个,综合研判乌江流域汛期总磷分布源头,及时排查整治污染源、风险源问题近10个,有效杜绝了雨季‘零存整取’现象。”吉水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斌说。

这是吉水生态环境局充分发挥环境监测功能作用,服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安全的一个生动缩影。

吉水生态环境局聚焦水、气、土三大重点领域,常态化推进企业自行监测工作,2022年,组织112家企业开展自行监测培训,企业自行监测完成率达95%以上,有效提升了环境监测服务水平。

针对去年的特大干旱灾害,吉水生态环境局充分发挥环境监测预警溯源功能,对3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及上游水域开展加密监测,确保饮用水水质达标,让城区数万居民喝上安全饮用水。

监测护航,环境向好。截至今年2月底,吉水县PM2.5平均浓度3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2%;国控断面和各过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3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