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江苏南京江宁徐家院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管护扮靓农村“新貌”

日期:2023-04-04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程梓桐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04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污水 污水治理 污水排放

街道干净整洁,民居错落有致,不时有游玩的游客驻足拍照……4月3日下午,中国环境报社记者一行来到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谷里街道徐家院村调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

“江宁区在2020年年底基本实现1437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域全覆盖,建设污水主次污水管网2300余公里、检查井7.8万个、接户井9.5万个、终端污水处理设施2608座、污水提升泵站252座,日处理规模4.1万吨,受益农户37万人。”在徐家院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现场,江宁水务集团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工作人员介绍江宁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情况

徐家院村位于谷里街道南部片区,地处江宁区全域旅游生态廊道的核心区域,现有村民43户139人,总面积694亩。自2020年以来,对徐家院村原有两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档改造,建成两座生活污水“微循环”设施以及雨污分流系统,通过省级水利项目开展中坝河小流域整治工程实施河道疏浚整治工程,有效改善徐家院水环境,村庄水质显著提升,污水处理后可达到一级B标准排放。同时,通过建设运维一体化模式,改变过去“重建轻管”现象,有效保障设施运行管理,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工作人员正在介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

作为首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近年来,徐家院村坚持生态优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

村庄变整洁了,环境变美了,游客多了起来,老百姓高兴了,环境满意度大大提升。张溪社区党委副书记汤文斌介绍,如今的徐家院村,集民宿体验、花田经济等特色区域文化旅游资源于一体。“真正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了环境美百姓富产业兴。”

此外,徐家院村扎实推进河长制,助力沿江生态保护“一号工程”,让农村再现自然、生态的乡土本色,不断提升谷里乡村的“颜值担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