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保护“一湖清水” 江西制定条例推进鄱阳湖流域总磷污染防治

日期:2023-04-10    来源:华夏经纬网  作者:朱莹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10
12: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鄱阳湖流域 流域治理 流域保护

记者4月7日从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立法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该省制定《江西省鄱阳湖流域总磷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用法治力量守护好鄱阳湖“一湖清水”。

此前,江西省专门成立了鄱阳湖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鄱阳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其中,提出“到2025年,鄱阳湖总磷浓度持续下降,力争鄱阳湖60%国考断面总磷浓度达到湖库Ⅲ类标准,入鄱阳湖河流总磷浓度稳中有降;到2030年,力争鄱阳湖总磷平均浓度达到湖库Ⅲ类标准,鄱阳湖全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升。”

近年来,鄱阳湖水质有所改善,2022年鄱阳湖湖区总磷浓度降至历史新低,但鄱阳湖水质总体改善成效还不够稳固,影响鄱阳湖水质的主要问题仍为总磷污染问题。

为实现鄱阳湖总磷浓度达到湖库Ⅲ类标准的目标,以法治方式助力鄱阳湖流域总磷污染防治尤为必要。江西省制定《江西省鄱阳湖流域总磷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推进鄱阳湖流域总磷污染防治,用法治力量守护好鄱阳湖“一湖清水”,充分体现了江西推进鄱阳湖水质稳步向好的决心。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龙刚介绍,该条例立足江西省实际,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着重对农业面源、生活源、工业源、移动源等进行污染防治。明确了鄱阳湖流域总磷污染防治的各方责任、规范和完善鄱阳湖流域总磷污染防治全过程管理、建立健全总磷污染防治保障机制、设置鄱阳湖流域总磷污染防治有关罚则。

记者从立法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该条例已列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