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千吨级项目两连发!2023焚烧行业“小阳春”真的来了!

日期:2023-04-11    来源:环卫科技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11
18: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 垃圾处理 垃圾发电

近日来,垃圾焚烧再次成为行业焦点,尤其小型县域焚烧项目引发了业内热议。与此同时,千吨级规模的焚烧项目同样“炙手可热”!两天之内,两个千吨级项目特许经营权招标。

4月3日,湖北十堰市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发布特许经营权招标公告。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配置1台600吨/天机械炉排焚烧炉和1台15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协同处理厂外干化后污泥35t/d和厨余垃圾100t/d。二期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项目预算金额45938.86万元,合同履行期限为30年。

4月4日,鄂尔多斯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综合利用项目发布特许经营者招标公告。项目拟分为二期建设,一期配置2台500吨焚烧炉和1套20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日处理生活垃圾处理1000吨、污泥100吨,并配置日处理厨余垃圾100吨生产线。二期预留50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炉和1套10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处理建设空间,实现处理1700吨/日垃圾能力。项目估算总投资7.46亿元,生活垃圾处理服务费限价109元/吨,餐厨垃圾处理服务费限价价150元/吨。项目服务期为自特许经营协议签订之日起30年(包含建设期2年,运营期28年)。

要知道,受疫情等多方面的影响,在过去的三年,垃圾焚烧市场规模明显缩水,到2022年,垃圾焚烧开标项目处理规模仅及2019年的四分之一,首期建设规模在千吨以上的更是只有7个。种种数据,让不少专业人士十分“看衰”垃圾焚烧的未来。

不过,环卫科技网在回顾总结2022年焚烧市场时曾大胆预测:“进入2023年,随着疫情的结束,经济的回暖,在推进县级垃圾焚烧设施建设政策的加持下,垃圾焚烧行业有望迎来‘小阳春'”。

如今来看,“小阳春”似乎真的来了。包括十堰市焚烧项目和鄂尔多斯市焚烧项目在内,2023年已爆出9个总设计规模在千吨级以上的垃圾焚烧项目,合计生活垃圾总设计处理规模超过万吨,当期规模达8850吨。

2023年千吨级垃圾焚烧项目汇总情况表

其中,已确定投资和建设运营方的新建项目有2个,分别是烟台市生活固废循环经济园区PPP项目和浏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正处于招标阶段的新建项目4个,兰州市榆中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BOT项目(环评编制招标阶段)、宁德市中心城区环卫综合处置项目(勘察设计招标阶段)、鄂尔多斯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综合利用项目(特许经营权招标阶段)和十堰市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特许经营权招标阶段)。

改扩建项目3个,分别是曲靖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提标改造项目、乐清市生活垃圾焚烧二期扩建项目和泸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扩能工程项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