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安徽省蒙城县“五步并行”筑牢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防线

日期:2023-04-13    来源:亳州市局办公室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13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饮用水源地保护 河流水环境 水环境质量 环境保护

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是重大民生保障,也是重大政治任务。蒙城县认真履行职责,坚决扛起饮用水安全保障的政治责任。

一是科学规划布局。稳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和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蒙城县投资10.41亿元新建吕望地表水厂,以引江济淮优质水源进行置换,构建“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城乡供水体系,采用“预处理+常规处理+深度处理”工艺,设计供水规模11万吨/日,供水范围覆盖16个乡镇、街道,工程受益人口119万人。项目建成后,将逐步完成地表水水源替代地下水水源,解决供水资源不足的短板问题。

二是完善备用水源建设。建设了蒙城县梁土山备用水源地,备用水源管网与在用水源供水管网互联互通,做到“有备无患”。建立了水源监测和设施巡查养护制度,定期开展巡查,确保突发状况下能及时切换水源。

三是加强规范化建设。参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HJ773-2015),对全县145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规范化建设,每年3月底前完成规范化评估。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边界、人群活动密集区设置界标、警示牌或宣传牌,并合理利用灌木、乔木等自然植被进行生物隔离,或设置隔离网或隔离墙等物理屏障。

四是合理划定水源保护区。蒙城县42处县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由省人民政府批准划定一级保护区;103处乡镇级饮用水水源保护由市人民政府批准划定一级保护区。根据水源地保护需要,对蒙城县三水厂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划定了二级保护区,保护区边界距离取水口向上游延伸至3000米,向下游延伸至300米。

五是强化水源地日常监管。将饮用水水源地执法检查纳入2023年度环境执法现场检查计划和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每半年对全县42处县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开展一次全覆盖巡查,对103处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开展一次随机抽查,利用测距仪、无人机等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巡查监管效率。全面排查各类环境风险源,重点对可能影响水源地安全的生活污水垃圾集中处理设施、畜禽养殖等风险源进行排查,筛查可能存在的污染风险因素,建立风险源名录。严格建设项目审批,严防环境风险隐患较大的建设项目布局在饮用水水源地周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