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今年北京已发生4次较强沙尘天气,强化“二次扬尘”管控

日期:2023-04-17    来源:中新网  作者:陈杭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17
2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尘污染 大气环境 除灰除尘

4月17日,今年以来北京市受外来沙尘天气影响,已经发生了4次较强沙尘天气过程,期间还多次受外来浮尘等影响。沙尘过境后,浮尘会逐步沉降至地面等,一旦受大风、车辆及行人等扰动,尘土将再次悬浮到空气中,产生“二次扬尘”污染。沙尘天气结束后,城市管理部门将做好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工作,提升背街小巷保洁作业,在最短时间内、最大程度减少沙尘过境沉降后积累所带来的持续影响。

这是记者17日从北京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今年已发生4次较强沙尘天气过程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李翔介绍,进入春季,沙尘天气多发。今年以来北京市受外来沙尘天气影响,已经发生了4次较强沙尘天气过程,期间还多次受外来浮尘等影响。外来沙尘沉降后,还会反复起尘,产生“二次扬尘”污染。同时,建筑工地、道路施工等陆续大规模开工,渣土车遗撒、道路扬尘、建筑垃圾露天堆放、土方堆料未苫盖等扬尘问题易发多发,扬尘管控形势严峻。

视频:2023年3月沙尘天气对北京一季度PM10浓度贡献接近15%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李云婷表示,蒙古气旋和大风直接将沙尘从源地地表抬升至中高空,在大风的作用下,沙尘多次输送至我国,是今年春季我国华北地区沙尘天气频繁发生的最直接原因。截至目前,北京市受外来沙尘天气影响,已经发生了4次较强沙尘天气过程。以3月为例,今年沙尘对北京市3月PM10浓度的贡献接近四分之一,对北京市一季度PM10浓度的贡献也接近15%。

去年查处扬尘类大气违法行为2.61万件

李翔表示,扬尘问题具有点多、面广、易反复、难管理等特点。扬尘虽小,却严重影响着城市的洁净程度,影响着空气质量。为了切实加强扬尘污染防治,推动空气质量改善,北京市聚焦重点难点,通过“组合拳”管控扬尘,2022年共查处扬尘类大气违法行为2.61万件,罚款近1.14亿元。

施工扬尘方面,北京市借助科技手段,充分发挥全市统一的扬尘视频监控平台可视化、智能化监管作用,规模以上工程100%安装视频监控并纳入平台,加强视频巡查监管。2022年,共非现场巡查13万余项次,日均巡查350多项次,督促整改3700余项次,通报扬尘违法违规项目121个;同时,正向激励引导,累计评选“绿牌”工地181项,“奖优罚劣”引导督促施工单位强化扬尘管控,有效引导之下,防尘天幕、喷淋等扬尘防治的措施纷纷亮相施工现场。

道路扬尘方面,北京市对全市1.8万条城市道路实行分级管理,“冲扫洗收”新工艺作业率提升至95%;有2412条背街小巷实现了100%机械化作业;每月对全市平原地区1900余条道路、550多个工地(场站)出口两侧100米范围进行道路尘负荷监测,督促行业管理部门和属地加强扬尘治理和清扫保洁,切断施工扬尘向道路扬尘转移,减少路面积尘。

裸地扬尘方面,北京市按照“宜林则林、宜绿则绿、宜覆则覆”的原则,对不同类型裸地采取针对性治理措施。2022年,从苫盖进化到植被覆盖,一共有4685个地块7617公顷实现揭网见绿,换算下来,大约有10800个足球场大小的地块脱掉绿网、披上植被。此外,创新采用栽植宿根花卉、播种地被植物、培养原生地被等生态方式治理裸地;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种植冬小麦等固土防尘。

强化“二次扬尘”管控

李翔说,北京市强化“二次扬尘”管控,沙尘过境后,浮尘会逐步沉降至地面等,一旦受大风、车辆及行人等扰动,尘土将再次悬浮到空气中,产生“二次扬尘”污染。按照《北京市沙尘暴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在沙尘天气结束后,城市管理部门将做好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工作,提升背街小巷保洁作业,在最短时间内、最大程度减少沙尘过境沉降后积累所带来的持续影响。(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