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巴基斯坦:重视科技助力加强国际合作 改变荒漠化治理的模式

日期:2023-04-1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程是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19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地荒漠化 生态恢复 土壤修复

从卫星地图上俯瞰巴基斯坦,这片土地被白、绿、黄3种自然色彩显著区分开来。在北部,高耸的喀喇昆仑山脉终年积雪,冰川冻土呈现一片白雪皑皑。雪山融水形成5条河流,流经绿意葱茏的旁遮普省,汇聚成宽阔的印度河,继续向西南方向流淌。在蜿蜒近1000公里的印度河中下游,水资源丰沛的河流两岸地区形成了宽约50公里的绿带,其他地方则是戈壁与漫漫黄沙。

据统计,巴基斯坦的沙漠面积约11.8万平方公里,占其国土面积的14.7%。上世纪90年代,由于巴基斯坦南部地区持续干旱,人口持续膨胀诱发了农田土壤过度使用,巴基斯坦信德和旁遮普两个农业大省的土地荒漠化进程加剧,农作物产量迅速下降。

为防止土地荒漠化造成更大危害,巴基斯坦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推动荒漠化防治工作,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治理机制。2002年,巴基斯坦出台《荒漠化治理国家行动方案》,要求各级政府将荒漠化治理列入责任范围,在沙漠地区植树造林,推广种植耗水量少的新型经济作物。

巴哈瓦尔普尔是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南部的农业生产中心,位于亚洲第三大沙漠——塔尔沙漠的西北边缘。由于长期高强度农作物耕种导致土壤退化,连片的荒漠一度侵入距离城区不足10公里的地区。

从巴哈瓦尔普尔城区向西约40公里,巴哈瓦尔运河的一条支线向南伸入沙漠。1978年,巴基斯坦政府在运河东岸设立了拉苏汉拉国家公园,种植防风固沙植物,通过季节性河流和人工运河的双重水源补充,恢复植被和土壤肥力,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经过多番努力,许多珍稀动植物开始在这里繁衍生存,拉苏汉拉国家公园也被确立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物圈保护区。而在运河西岸靠近城市一侧,该国气候变化部与能源部协同合作,规划建设了大规模光伏电站系统和种植固沙植物的集水灌溉区。经过多年的发展,漫漫黄沙逐渐退却,一片绿色的屏障正逐渐扩大。

近年来,新技术的发展应用也为巴基斯坦荒漠化防治工作提供了帮助。2018年,随着巴基斯坦与中国合作研发的“巴遥一号”遥感卫星成功发射,卫星数据在巴基斯坦环境恢复领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据巴基斯坦空间和上层大气研究委员会大气部门负责人穆罕默德·沙菲克介绍,深度处理卫星数据有助于更精准、及时地获得地表反射率、土壤含水量、蒸散量等地表水环境指标数据,从而为环境恢复工作提供重要的科学指导和建议。

2021年,“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瓜达尔自由区成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如今走在试验田里,眼前的菌草长到一人多高,本地的香蕉、大枣、生姜等作物也通过中国专家传授的育种和嫁接技术,成活率、产出率大幅提升。研究中心负责人张赛扬说,无花果、大花田菁等越来越多的经济作物有望成为巴基斯坦漫长沙漠边缘过渡地带的“新居民”,为该国荒漠化防治作出有益贡献。

沙菲克还参加了中国举办的“利用航天技术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培训班,了解在生态恢复、荒漠化防治工作中各区域适宜种植的植被种类及种植效果。“新技术正在改变荒漠化治理的模式。在这一领域,中国的技术和经验让我们受益良多。”沙菲克表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