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宁夏:环保与气象“手拉手”,共同打好蓝天保卫战

日期:2023-04-23    来源:宁夏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23
15: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M2.5污染 大气污染 大气监测

影响大气污染的气象条件主要有风、湍流运动、温度层结、大气稳定度、大气混合层等因素,湿度增加和静稳天气叠加是造成环境空气PM2.5污染的主要气象条件,高温低湿是造成臭氧污染的主要气象条件,大风天气是造成PM10污染的主要气象条件,气象条件对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影响至关重要。

为加强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准确度和及时性,更加精准服务地方大气环境质量保护工作,宁夏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与宁夏气象部门加强合作交流,联合开展环境空气质量会商,深入合作科研课题研究,多层次交流监测数据,进一步发挥部门之间交流合作。

一是开展大气联合会商,提高预报预警的准确性。气象部门重点提供气温、气压、风速、风向、降雨等气象参数,生态环境监测部门重点开展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双方通过大气环境质量联合会商,由生态环境部门对近期全区环境空气质量进行预警预报,预报内容主要包括近五天全区五地市及宁东基地环境空气质量等级、首要污染物、污染时段和变化趋势等。截至目前,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级别预报准确率已达到80%,双方联合会商,极大地提高了区域大气环境质量预报准确性和预警精准性,为各地市提前预防大气污染和管控调度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是开展科研项目合作,提高大气监管的科学性。针对季节交替污染形势多变及春季沙尘、夏季臭氧污染、冬季颗粒物污染等特殊天气污染过程,两部门开展银川都市圈臭氧污染成因及控制对策课题研究,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观测,整合污染物排放源清单,分析银川都市圈环境空气臭氧(O3)污染现状,揭示臭氧污染事件过程中气象要素、光化学污染物对臭氧形成的关键控制因子,厘清臭氧前体物氮氧化物(NOx)和VOCs排放主要来源行业及排放区域,预测评估多种NOx和VOCs减排情景下大气臭氧浓度的改变情况,提出臭氧污染控制措施,有效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三是开展监测数据共享,提高数据应用的有效性。深化数据应用是推进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中重要的一环,进一步推进监测数据资源共享,将有利于发挥监测数据的效能和作用。生态环境与气象部门高度重视环保和气象监测数据应用能力提升工作,紧紧围绕全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在现有环境、气象数据共享的基础上,建立广泛、畅通的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提高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和气象监测数据的有效性,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百姓的日常生活。

四是开展环境实时分析,提高污染应对的及时性。在每日大气环境质量预报会商基础上,生态环境与气象监测部门根据气象条件变化及时增加会商频次,形成全天候会商机制,精准把握局地天气变化,对可能出现的污染时段和区域进行研判;同时在遇沙尘、重污染及天气系统转型时,随时启动应急会商,及时发布空气质量预警信息。通过实时分析,提高了大气污染过程和极端异常天气变化过程的环境质量预警调度和科学管控的及时性,最大限度降低了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污染程度。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