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天业汇合新材料在新疆率先实现煤化工高盐废水资源化利用

日期:2023-04-24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刘孟祺 翟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24
12: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业汇合新材料 工业废水 污水处理

4月6日,天业集团汇合新材料有限公司废水减排及工业副产盐资源化利用项目并网投运,成功从高浓盐废水中分离回收出工业级高纯度硫酸钠、氯化钠等产品,标志着该公司在新疆率先实现煤化工高盐废水资源化利用。

图为产出的氯化钠

据了解,煤化工高盐废水水质较复杂,一般采用蒸发结晶方式处理,蒸发后的结晶盐为杂盐,含有大量高分子有机物,后续处置成本较高,且杂盐的堆积存放极易造成环境污染,因此高盐废水的无害化处理成为煤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2021年以来,天业集团汇合新材料有限公司瞄准废水领域分盐结晶技术,充分发挥天业集团在污水处理方面的技术优势和管理经验,在自身具备的高效反渗透、超滤纳滤、离子膜技术的基础上,引进吸收冷冻结晶分盐工艺,通过自主转化和工艺组合,建成规模为1000m?/d的分盐结晶装置。目前,从上游工序排放的高盐废水,经高效反渗透装置浓缩处理后,进入分盐结晶装置,可有效回收工业级硫酸钠、氯化钠等产品。同时,装置内设有其他杂质去除器等设施,确保分盐废水达标进入回用水装置并作为生产补水,实现压降煤化工用水量、废水全部回收利用的目标。

图为技术人员现场查看设备

“分盐结晶装置投运后,废水资源化回用率达100%,产生的硫酸钠、氯化钠等产品均可在天业集团氯碱化工、煤化工等企业作为原辅料使用,而且每年可减少固废约1万吨,在变废为宝、降低排放的同时,将大大降低企业环保运行成本。”天业汇合副总经理、环委会主任汤胜勇介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天业6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项目规划建设以来,该公司始终秉持以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绿色发展理念推进企业生产经营,建成了国际一流的水煤浆气化、合成气净化分离及草酸二甲酯合成和加氢装置,突破废气回收、废渣综合利用、废水近零排放等多项技术瓶颈,环保投入达12.6亿元,其综合能耗和环保水平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后续,该公司将持续推进煤化工“一头多尾”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全力打造现代煤化工多产业耦合发展的循环经济新模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