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苹果要清理供应商,不搞碳中和就出局

日期:2023-04-26    来源:环球零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26
18: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环保 节能降碳 碳中和

苹果在行业中以要求苛刻著称,不仅对产品质量和品质有“病态”追求,而且对节能环保和脱碳也开始重视起来。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暖,追求净零排放大势下,苹果除了要求自身实现运营碳中和,还要求上下游供应链也达到碳中和目标。

一旦这些供应商不符合苹果要求,就会被无情淘汰,即使是大牌英特尔也不例外。

所以,要成为“果链”一环,还确实需要一点实力和底气。那些能入苹果法眼的供应商,股价立马大涨,而那些被清退的公司,则会股价暴跌。

今年4月,苹果公司宣布,截至目前,已有68家中国制造商承诺,到2030年底前仅使用清洁能源生产苹果产品,这一数字相比去年增长约24%。

这些承诺,来源于去年10月苹果公司宣布发起一项新的供应链脱碳化倡议。

该倡议呼吁苹果全球供应链解决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并采取全面的脱碳方法,在与制造Apple产品相关的流程和活动中使用可再生能源。

苹果公司要求供应商报告其范围1和范围2能源采购的总体排放量,将每年度跟踪、审查供应商的减排情况,例如是否使用100%可再生能源。为了使供应商能够实现目标,苹果公司还提供免费的电子学习资源和现场培训。

2020年,苹果在全球的公司运营已实现了碳中和。苹果计划每一件 Apple 产品全生命周期和全供应链到2030年实现碳中和,将碳排放量减少75%,剩余25%开发碳去除项目。

来源:苹果官网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Apple最紧迫的优先事项之一。期待与供应商继续合作,到2030年使Apple的供应链实现碳中和。”

其实,在苹果公司发布供应链去碳化倡议前,有近30%的苹果供应商尚未承诺使用100%可再生能源,因为这将占去公司的一大笔直接支出,而目前这一动力并不足。

但是,苹果对供应链管控之严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要求供应商不仅要研发更先进的技术,还要更便宜的价格,现在还提出要使用清洁能源实现碳中和。一旦达不到预期就迅速抛弃,淘汰率高达30%。

每年苹果公司都会发布《年度供应商社会责任进展报告》,披露其供应商名单。在苹果公布的2020年全球供应商名单中,就显示有34家中国供应商遭到剔除。

比如,早年间苹果摄像头模组的三大供应商之一的欧菲光就在2021年被剔除苹果供应链,导致该公司营收直接下滑四成,净利润暴跌九成。

曾经苹果重要配件供应商新纶科技,金龙机电等,现在也已不在苹果公司的供应商名单里了。

可见,果链变动背后的明争互搏暗潮汹涌,是全球科技产业中最残酷的博弈之一。

因此,面对苹果公司的脱碳倡议,想到可能会面临被剔除“果链”的风险,不少供应商尽管不乐意,但也不得不为之。

那么,苹果在能源转型和对供应链实现碳中和目标上,提出了哪些要求?这些承诺脱碳的供应商会如何行动?

01苹果为什么要进行供应链环节的“能源转型”?

苹果的环保及碳中和理念,已成为苹果的优先事项。每年的新品发布会和碳中和行动报告,都是绕不开的话题。

比如在这几年的新品发布会上就可以看出,iPad机身一开始只使用部分环保回收铝(再生铝金属),到现在使用越来越多。

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2022年苹果所有材料约有20%来自回收或可再生资源,同期苹果产品中有25%的金属钴来自回收,较2021年上升12个百分点;有73%的稀土来自回收,较2021年上升28个百分点。此外,苹果产品已经有超过三分之二的金属铝和超过95%的金属钨来自回收。

最近4月13日,苹果又宣布新的金属回收目标,即2025年,苹果设计的电池和产品全部使用再生钴与稀土;其设计的印制电路板100%使用回收锡焊和镀金。

人们都说不能使用回收的稀土材料,但苹果公司却证明可以,声称已开发出使用100%再生稀土的智能手机。

同时,苹果公司还制定了创建循环供应链的战略,并推出 “拆卸机器人”Daisy,以帮助简化其回收流程。拆卸机器人每年可拆解120万部iPhone,翻新约780万台苹果设备,避免了超过48,000 吨电子垃圾。

另外,拆卸机器人还能提取内部可回收的金属。自2019年以来,苹果利用这种方法回收了超过1.1万公斤的金属钴,然后将其返回到二级市场。

但是,在自己认真履行环保责任的同时,苹果发现其供应链竟是它环保路上的拦路虎。假如供应链不进行“能源转型”,它的碳中和目标将无法达成。

在苹果2022年发布的《苹果供应链中的人与环境2022进展报告》显示:供应链的用电是造成苹果碳排放的最大因素。2021年苹果的范围3排放量约为231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占其碳排放的99%以上。

按苹果的说法,它和供应商一起用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不仅有助于电网脱碳,也能改善(供应商)当地社区的空气质量。2021财年有超过100家供应商参与了苹果的能源效率项目,这些项目在该财年合计减少了115.7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

02面对苹果的要求,中国供应商怎么做?

苹果公司的顶级供应商分布在全球600多个地点,这些供应商占苹果直接支出的98%,包括组装iPhone、iPad、手表和无线耳机的合同制造商,以及芯片、玻璃、铝外壳、电缆、电路板和其他组件的供应商。

而中国供应商的数量也占去苹果供应链的大半江山。不少新的企业,如京东方、舜宇光学、兆易创新等已打入苹果供应链核心零部件腹地。

这其中一些企业其实早就做好准备,比如欣旺达、蓝思科技、京东方,伯恩光学、可成科技等供应商,其实早在2017年就向苹果承诺,将在2018年年底前在苹果相关产品的生产制造中采用100%可再生能源。

京东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TO姜宇曾表示,京东方作为苹果重要的供应商,从2016年开始就在为苹果生产显示面板产品过程中推进碳中和,主要是利用太阳能、储能技术、地源热泵等来实现工厂低碳排放。

京东方也制定了“624”(6大路径,24个行动方案)的碳达峰行动方案,将碳达峰贯穿于绿色发展全过程及各方面。

据《京东方2022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京东方自持光伏电站612兆瓦,每年可提供绿色电力约8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5万吨/年。

来源:《京东方2022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另外,截至2022年,京东方39家工厂及业务单位取得ISO 14064-1温室气体核查证书,并完成23.8英寸和14寸NB等产品从产品原辅材料采购、运输、到产品生产、包装成销售成品的全过程的碳足迹认证。

来源:《京东方2022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另一个苹果手机三大组装厂商之一的立讯精密在“绿色低碳”方面也算是尽心尽力。

2022年立讯精密做出制定科学碳目标的公开承诺。据了解,其现在拥有国家级绿色工厂6家,省级/市级绿色工厂5家,市级环保示范企业2家,以及市级近零碳工厂1家,PAS2060零碳工厂1家,“绿色”含量不断增加。

据《立讯精密2021年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立讯精密在清洁技术领域研发投入超1.66 亿元,包括光伏核心组件、户外储能电源、轨道感应式控制散热系统等研发。光伏总装机达20.63MW,总发电量 16,246.11Mwh,采购绿证239,651Mwh,通过绿能基金投资获取绿能属性电力15,296Mwh,直购绿电29,304.23Mwh,合计减少温室气体排放177,871.63吨二氧化碳当量。

与此同时,还在节能减排改造方面,共投入1,009.57万元,全年累计节电量49,480.93Mwh,预计年减排温室气体31,088.16吨二氧化碳当量。

图说:立讯精密两家工厂节能减排改造

来源:《立讯精密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03其他手机厂商是否会效仿苹果这一做法?

除了供应链减碳之外,苹果在环保领域进行的尝试还包括:不送充电器。当时不少人质疑,不送充电器究竟是“真环保”还是“生意经”?

但是,在苹果宣布这项改变后,紧接着,华为、小米也纷纷宣布取消送充电器。

从整个手机行业来看,虽然苹果的这项环保措施受到了其他手机厂商效仿,但是,供应商全面使用可再生能源供电这项环保措施是否也会得到效仿?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表示,“供应商去碳”方面,目前并没有看到太多的手机厂商跟随苹果。其它手机厂商哪怕有同样的想法,但如果没有苹果那样大的号召力,后续也就推动不下去。

尽管这场手机供应链的“新能源转型”目前来看还只是苹果的“单人舞”,但在“双碳”目标之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公司也开始制定自己的减排计划,不仅仅受苹果推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