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垃圾分类能有多“细”?这套数字化解决方案告诉你!

日期:2023-05-04    来源:环卫科技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5/04
18: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垃圾处理 生活垃圾

十四五末地级及以上城市所有的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要全覆盖,撤桶并点、分类集中管理将全面实行,最大的难点在于居民定点定时分类投放的引导和督促,让群众认识到其重要性和必要性,采取何种模式能够让群众快速适应并认同,其便利性和普惠性是两大核心要素;另一方面,对于基层和管理单位来说,如何能够经济化运营、并实现有效监管与科学考评,形成长效化管理机制和流程,实效性和经济性是关键。

今年2月,宜昌市人民政府印发《宜昌市城市综合管理精细化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强化数字赋能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截至目前,已在西陵区、伍家岗区、点军区的9个小区、28个投放点位完成数智化改造, 在原有点位基础上实现无损升级,借助小睿数字一体化服务赋能居民、基层和管理部门,为长效化管理模式的数字化转型做有力保障。

为解决分类投放管理难、质效低等问题,西陵区葛洲坝街道在今年初启动数字化提质升级,主要从投放点“硬件的升级、运行的优化、管理的加强”三个方面入手,依托小睿数字一体化服务,在机电花苑、锦绣兰亭等小区率先开展,为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营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

下面,我们就南北两地的两个小区的垃圾分类项目数字化改造方案进行系统梳理,以示读者。

图1 机电花苑生活垃圾分类数字化投放点位

案例一:宜昌市西陵区机电花苑小区数智化改造方案

据悉,原先因投放条件差、点位位置和投放时段不够合理等情况,造成居民对分类投放的参与度不高,与此同时,居民对升级投放设施的呼声很高。在此情况下,葛洲坝街道联合小睿数字服务团队,在广泛征求小区居民意见的同时,充分运用数字化思维与手段,通过数据分析并结合实际,对点位布局及升级方案进行全面论证,将简易四分类收集亭改造为密闭式四分类智能箱体,同时增设桶内外智能督导“小睿”,对“人”—分类投放行为、“场”—现场环境状况、“物”—垃圾分类质量实现全时全面全域的数字监管、协同治理与分析评价。

一方面,通过智能投放、AI督导、精准处置、评价跟踪的全过程数字监管与质效评价,提升管理效能。同时,创新建立居民碳资产体系,对正确投放厨余垃圾、参与再生资源回收等低碳行为实行碳减排量化核定,直接赋予居民相应物质和精神激励,提高群众认同度和满意度。借助数字技术和创新模式根本解决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基础建设及运营难题,满足服务提质、基层减负、治理增效、管理降本等多方面实际需求,提振社区治理及服务工作。

社区负责人表示,项目实施3个多月以来,居民和物业都给予很好的反馈,不仅现场环境大幅提升,居民投放也因为布局和时间的优化更为便利,大大激发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在家分好类、到点按要求投放并且自发地进行厨余破袋,诸如这样的良好习惯已普遍形成。

垃圾分类投放场景下小睿AI算法视频可视化

“现在的投放点任何时间都非常干净整洁,而且投放时间按照大多数住户的习惯做了调整,对我们方便很多,物业也能及时到现场清理、做好保洁,现在大家都很满意。”小区居民刘阿姨高兴地说。

据街道分类办工作人员了解,这些改变得益于强大的数字化管理系统,现场像花一样立杆的设备实际上是我们的前端感知终端,通过桶外和桶内的AI督导可以精准掌握小区各点位居民的投放特征和点位环境管理情况,一方面,通过他的AI算法技术,可以有效降低误抓率,精准识别到违规人群和实时垃圾落地情况,通过自动抓拍推送,降低基层管理负荷。另一方面,通过掌握各点位居民投放规律,建立大数据模型,精准施策,做到智能化、数字化、便民化,例如,优化投放时段、合理安排清运频次等。

物业负责人表示,定时桶边督导费用较高,持续下去的负担很大,但过去管理的不好也无计可施。现在有了数字化手段的加持,通过一个多月的前期强化引导,绝大部分居民能够养成定点定时分类投放的好习惯,乱扔混投的现象大幅减少,我们物业的垃圾分类工作相对容易很多,同时可以根据实际管理需求逐步减员,比如,根据不同点位的投放特征进行错时轮岗管理,1个人可以管理2-3个点位,6个点位的小区每年运营费用可以减少7万以上。

案例二: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瑞源名嘉汇小区垃圾分类创新做法

与此同时,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正掀起一股垃圾分类时尚新浪潮。据了解,在西海岸新区瑞源名嘉汇小区,党建引领带动“垃圾分类+红色物业”“垃圾分类+居民共治”“垃圾分类+公益服务”等创新做法受到社会高度关注,推动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

其中,科技赋能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去年起,小区各投放点逐步实现数字化升级改造,不仅为居民营造更好的投放条件,同时有效运用智能督导机器人“小睿”等行业领先的产品及服务,结合实际需求,将数字化手段充分融入日常管理中,通过智能交互进行宣传和督导,更重要的是,数据分析、精准施策等运用,作为物业和管理部门的重要抓手,以解决环境问题处理不及时缺乏监管、违规行为取证执法难、人工督导效率偏低、数据收集共享难等难题。

过去居民缺乏定点定时投放意识,小区的误时投放、乱丢垃圾等现象一直存在,给基层管理带来较大的工作负荷。今年初,小区各投放点升级智能督导机器人“小睿”,首先对现状进行精准测评,包括投放人次及时间分布、投放高峰时段、违规高峰及严重点位等,同时实施集中强化宣传,经过一段时间的引导,居民基本养成定点定时分类投放习惯,再基于数据分析对小区投放时段进一步优化调整,满足大部分居民的投放需求,又能尽可能减少现场管理成本,大幅降低因设置不当而造成居民投放不便、运营难度加大等情况。只有把垃圾分类工作做精做细,才能让群众满意、社会满意,社区负责人表示。

据悉,小睿数字服务团队已建立全国独有的垃圾分类治理数据仓库及治理效果评价模型。其中,基于湖州市全域化应用超1500个点位投放数据样本,总结出四大投放类型,包括常规性、早晚平衡性、晚高峰集中型和早高峰集中型,以下是某街道数字治理月报中各小区投放时间分布规律分析。

基于数字治理月报,基层单位可以精准掌握各小区的投放规律和趋势,根据实际情况做合理调整,实现“一小区一方案”的柔性化管理,让居民满意、基层减负。

同时,通过数字赋能小区物业工作效能得到有效提升,依托AI抓拍及时发现垃圾落地、违规投放等问题,做到智能取证、现场公示、精准劝导、联动执法;同时,基于分析数据可对垃圾清运时间与频次、非投放时段问题巡检等具体工作安排及流程做相应优化调整。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理提升,误时落地、违规混投等问题大幅减少,投放环境的提升和管理设置的优化是主要原因,街道分类办负责人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强化管理手段充分带动小区物业和居民的分类积极性。

当前,很多地方已步入垃圾分类巩固提升的阶段,以“提质增效、减员降费”为重点工作,更加聚焦于实效性与普适性,以问题为导向,以长效化管理为出发,积极探索小区垃圾分类差别化管理、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路径,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完善分类管理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和激励奖惩办法等举措,实施高效管理,保障财政资金的有效投入,推进社区垃圾分类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