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挪威:如何捕获空气中的碳?

日期:2023-05-05    来源:能源区块链与双碳战略研究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5/05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碳排放 二氧化碳浓度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UN’s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明确表示:我们在今后七年所采取的行动将影响今后一千年的全球气候发展。因此,我们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控制全球升温幅度。

直接空气捕获(DAC)技术是一种负排放技术,是实现碳中和必不可少的技术路径之一,对于实现气候变化目标至关重要。DAC技术使用固体或液体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降低二氧化碳浓度,减轻温室效应。DAC技术直接从空气中吸收二氧化碳,可以实现二氧化碳高效回收。然而,DAC技术也面临挑战,要达到明显的捕碳效果,必须处理大量空气,而这会耗费巨额成本。

挪威科技工业研究所(SINTEF)的首席研究科学家乔恩霍夫兰(Jon Hovland)表示,“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较低,仅为0.04%,因此直接空气捕获过程能耗极高,且所需设施覆盖面大,成本高昂。”

全球范围内约有18个DAC测试和示范设施,每年碳捕获量约为9000吨。目前最大的在营DAC设施位于冰岛,每年可捕获4000吨空气。

发展DAC技术,挪威享有诸多优势。首先,挪威的大陆架拥有丰富的地质储存能力;其次,挪威拥有有利的气候条件;再者,挪威拥有较高专业水平的碳捕集和封存(CCS)知识。

挪威多家公司正在评估或积极计划建设挪威本土或与海外公司合作的DAC技术设施。那么,该如何实现这些计划?

SINTEF为挪威环境署(Norwegian Environment Agency)开展了一项研究,结果显示,需要进一步开发DAC技术。关键是要学习在降能耗、降成本方面的经验。随着技术不断成熟,建设和运营成本将会降低,而由于能源消耗与二氧化碳捕获量直接相关,能源成本在总成本中的占比将会不断上升。

环境署在报告中指出,如果不使用其他工具评估负排放,DAC技术将需要运营补贴。例如,挪威政府可以“效仿”现有的二氧化碳排放税,对每吨二氧化碳“反向征税”,即企业将按从大气中清除的每吨二氧化碳获得报酬。补贴资金可以来自DAC技术发展投资,也可来自运输与储存基础设施投资。

霍夫兰表示,“DAC技术潜力巨大,但需要注意的是,相对于CCS技术等措施能够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DAC技术只能是补充,而非替代。”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