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四川成都首现“低碳行为令”!

日期:2023-05-08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5/08
18: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节能减排 碳减排

随着国家重视程度提升、相关政策标准的陆续下达,低碳进入生活并充斥生活的方方面面。

其间,低碳可乐、低碳球鞋、低碳手机、低碳建筑等绿色名词均已陆续出现,并在餐饮、服装、电子、建筑等多种行业被赋予了实际价值。

而在维护公平与正义的法院,也随处可见低碳的身影。

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中国环境资源审判(2019)》、《中国环境司法发展报告(2019)》等文件。

文件指出,2019年,法院加强了气候变化缓解类案件审理,妥善审理碳排放重点行业领域及新能源开发利用的节能减排案件,促进低碳发展,并研究起草了《长江保护法(草案)》、大运河区域环境司法保护等多项司法文件。

此外,相关文件还明确,未来将继续深入贯彻“保护优先,生态恢复为主”的绿色司法理念。

在2020年的《中国环境资源审判》中可以看到,十四五的第一年,全国共设立环境资源专门审判机构近2000个,基本形成了专门化的环境资源审判组织体系,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一年。

2022年,全国首例适用海洋碳汇替代性修复生态的刑事案件审结,全国首例成功开展“碳”执行的全国首例执行案例出现……

到今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司法服务的意见》发布,推进数字化赋能绿色低碳发展、推动行政机关充分利用生态环境制度体系促进低碳发展、引导企业主动适应绿色低碳发展要求等越发成为法院工作的重点。

拥有着发布调查令、搜查令、执行令等多种指挥性文件权利的法院部门,最近还发布了一条“低碳行为令”。

据悉,该“低碳令”的发布人为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其在审理一起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中向被告人发出了首份“低碳行为令”。

而这则“低碳行为令”的具体内容是让被告人使用“四川法院司法碳普惠APP”学习环保与“双碳”知识,并确保在一年内通过该APP所设定的个人绿色低碳行为,获取2000分个人碳积分。

这部分碳积分,最终也将通过该平台进行捐赠或注销。

这则“低碳行为令”也较好的发挥了与碳普惠机制的协同作用,成功将碳普惠平台接入司法工作,并积极构建绿色低碳格局。

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通过该种方式将环境破坏者的减碳行为和义务予以量化,既是对环境资源类犯罪案件缓刑考验期行为约束要求的有益扩展,也是碳普惠机制在司法层面的有机体现和有效融入。

而从这则司法案例中

我们也看到了低碳发展的更多可能

低碳社会将成必然

!!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