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该淘汰了?我们现在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垃圾中转站模式?

日期:2023-05-08    来源:环保邦  作者:zrone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5/08
1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中转站 垃圾处理 生活垃圾

随着城市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各地对垃圾转运的规模和精细化水平均提出了更高要求,中转站作为环卫系统的重要枢纽,将其升级改造为适应四分类或4+2等分类模式,合理改造升级,新建则可以重新规划,同时融入社会生活功能当中,而不仅仅是社会公共环卫属性,也许是个不错的方向。

01垃圾中转站——单一的生活垃圾压实、转运功能

当我们说到垃圾中转站,第一印象应该就是压缩转运了。

在城市当中,生活垃圾转运主要有转运和直运两种方式。

1、通过三轮车、小型转运车等,转运到就近的垃圾直运站,在直运站压缩后,转运至焚烧厂。甚至不用转运到直运站,在小区门口就直接装车,直奔焚烧厂。

2、在小区门口,垃圾直接装车到3-5吨的中小型压缩车,然后转运到就近的垃圾中转站(或减量综合体),在中转站进行压缩后,用15-18吨的大车转运到焚烧厂。

在CJJ47-2016《生活垃圾转运站技术规范》当中,转运站的配置,也是只有压缩设备的。

(CJJ47-2016《生活垃圾转运站技术规范》)

厨余垃圾,则通过厨余垃圾转运车辆,直接运至厨余垃圾处理厂,或是在中转站建立的一些就近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处置。

02垃圾分类后的中转内涵升级

2017年以来,我们国家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四分类,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四类。

可回收物和再生资源回收有一定重合,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两网融合”来解决这一问题。

有害垃圾总量相对较少,单独渠道收运即可。

这样一来,生活垃圾的转运的内涵,其实主要就是从原本的“生活垃圾”转运,变成了“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的转运问题了。

那么垃圾中转站的内涵,是不是也应该从单一的压缩转运,升级成为四类垃圾的中转?

03中转站的实践

实际调研的很多中转站,其实已经具备了四分类并中转的功能。

在一些中转站我们可以看到工人会把转运来的其他垃圾进行一个初步分拣,把可回收物再挑出来临时堆放在压缩间的角落。一些中转站也有专门的可回收物暂存区。

很多地区也有“两网融合中转站”的实践。

对于厨余垃圾,很多中转站也在原有的场地内,建设了厨余垃圾就地处理处置设施,实现了厨余垃圾的就地转化。

2021年7月,住建部也发布了《生活垃圾转运站技术标准(局部修订条文征求意见稿)》,拟对原有转运站的标准进行局部修改,其中就涉及到了针对垃圾分类的修订,提出“可在闲置的生活转运站站址新建,或利用闲置转运站及工位合建、改扩建厨余、大件、装修等其他垃圾转运站。”“根据服务范围的垃圾分类制度推进情况及转运站接收的分类垃圾质量比,合理分配用地面积并进行功能区布局;”

04针对垃圾分类制度推行后的中转站模式

针对垃圾分类之后,中转站的内涵,也应从单一的压缩转运,逐步向适应垃圾分类后的要求来进行模式转换。

从功能规划上的完善。充分考虑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垃圾分拣的模块与用地,甚至考虑到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的问题。尤其如果有新建的中转站项目,可以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适应垃圾分类后的现实要求。

在产业链上的外延。比如可回收物、肥料、虫体蛋白、垃圾分类教育、园艺等。

将中转站功能升级改造为适应四分类或4+2等分类模式,合理改造升级,新建则可以重新规划,同时融入社会生活功能当中,而不仅仅是社会公共环卫属性,也许是个不错的方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