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浙江省垃圾中转站该如何改造(1)——环保升级带来的市场小机会

日期:2023-05-12    来源:环保邦  作者:zrone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5/12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技术 垃圾中转站 垃圾处理

2021年,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了《浙江省生活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底,所有大、中型中转站完成改造提升;到2023年底,全省50%以上的中转站完成改造提升;到2025年底,全省所有中转站改造工作全面完成,实现规范、环保、智能、安全运作,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生活垃圾治理模式”。

改造涉及浙江全省1528座垃圾中转站。

针对农村,2023年初,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等6部门发布了《关于高质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置体系综合提升工作的意见》,也提出到2025年底,“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置体系更加优化,基本形成“全程分类全覆盖、分类收运全覆盖、回收网络全覆盖、资源利用全覆盖、数字监管全覆盖”。

文件也提出了量化指标,到2025年底,要建设高标准农村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180个,农村资源化站点技改升级300个,建设农村资源化分拣中心300个,农村垃圾分类集置站点2000个,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回收网点6000个。

可见,垃圾中转站与农村垃圾收集处理体系的建设、改造与升级,也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环保行业市场机会。

垃圾中转站为什么需要改造,又该如何改造呢?农村生活垃圾体系又出现了哪些问题需要提升改造呢?

垃圾中转站需要提升改造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也有一些类似问题。

规划布局不合理。

原有的生活垃圾中转站由于各种原因,可能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规划布局不合理的地方。同时,随着城市与社会的发展,也会出现不适应现有实际运营需求的地方。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垃圾中转的内涵也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因此,有必要对中转站重新进行调研评估,合理提升改造。

建设运行技术水平不高。

建设运行技术水平不高就表现在多方面了,比如早期对臭气逸散考虑不足,没有进行密封设计,造成臭气无组织逸散,造成周边居民投诉;没有考虑渗滤液的处理问题或仅仅简单的处理,不能达到纳管要求;缺乏监管与监测措施,管理粗放。

中转能力有缺口。

中转站设计之初,对垃圾增长量没有充分的考虑,或是垃圾增长量超出预期,导致中转站处理能力不能满足实际需求,或是长期超负荷运行。

这些原因,导致了中转站有着提升改造的实际需求。

此外,随着环保技术的发展进步,以及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的应用逐渐成熟,也可以实现中转站运营水平的提升。

浙江一直以来都走在全国的前列,在浙江省之外,相信也有中转站改造的需求,浙江省的改造,也许可以提供一定经验和样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