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7份中央环保督查整改报告扒出4项重点!

日期:2023-05-12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5/12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察 环保监管 生态环境部

5月10日,生态环境部公开5省2央企公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

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21年8月至9月对吉林、山东、湖北、广东、四川等5省,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中央企业开展督察,于2021年12月向5省和两家中央企业反馈督察意见。

截至2023年2月,5省和2家中央企业督察整改方案明确的363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63项,其余整改任务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先来看一下各地方和单位的整改数据:

吉林——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26项,督察交办的4704个群众投诉举报案件,已结案销号4593个,结案销号率97.64%。

针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移交的5个责任追究问题,共问责118人,其中,厅局级干部8人,县处级干部51人,乡科级及以下干部59人。

山东——59项整改任务已完成22项,其他任务正有序推进;7106件信访件已办结7014件、阶段性办结92件。

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共对18个党组织、82名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其中厅局级干部5人、县处级干部34人、乡科级及以下干部43人。

湖北——66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39项,督察期间交办的3103件信访件,已办结3034件。

广东——54项整改任务中,已完成10项,达时序进度44项。督察组移交的6764件信访案件中,已办结6557件,阶段性办结207件。

四川——69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43项,督察组进驻期间移交的6532个信访举报问题,已整改完成6345个,完成率97.1%。

严肃查处督察组移交的5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对75名责任人追责问责,其中厅局级15人、县处级34人、乡科级及以下26人。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22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5项,制定的184条措施,已完成159条。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37项整改任务191条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120条,整改完成率达到62.8%,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移交的3个责任追究问题,对7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从整改情况可以看出,能耗、农业农村污染治理、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等是重点板块。

能耗

能耗方面,一边是“两高”项目和行业的改造,另一边是清洁能源利用的推进。

如吉林聚焦“六新产业”发展和“四新设施”建设,推进“吉电入京”“吉电南送”特高压通道项目;

山东制定《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若干措施》,持续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组织开展“两个清零、一个提标”行动;

湖北加快推进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试点建设,深化碳交易试点工作;

广东开展碳捕集技术等试点示范工作,严格落实节能审查制度,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四川启动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建设,开展碳监测评估试点,坚决禁止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新增产能,开展全省“两高一低”项目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美丽农村建设

美丽农村建设,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工作还在持续,问题仍很多,难点和痛点不少,这也是督察关注的。

吉林,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健全畜禽粪污收储运体系;

山东,严厉打击生产、销售0.01毫米以下聚乙烯地膜行为,2022年已完成36个县(市、区)整县制雨污合流管网“清零”任务;

湖北,2022年完成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面积180余万亩,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化行动;

广东,完成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工作,积极推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全省1123个乡镇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53.4%;

四川,66%的行政村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建设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示范区240万亩、化肥农药固定监测点5000个。

黄河保护

黄河流域,范围广,污染问题复杂,治理优先级高,也一直是环保督察关注的重点区域。

山东,先后组织了多个专项行动,建立黄河流域山东段重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库,严格落实黄河流域水资源超载地区新增取水许可限批,出台关于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若干财政政策;

四川,加快长江黄河上游土壤风险管控区建设,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长江大保护

长江大保护,自不用说,作为重点流域也是盯防对象。

湖北,率先在长江流域开展省域总磷排放总量控制,率先实行长江汉江流域禁捕退捕,治理修复长江干支流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326个;

四川,持续推进长江“十年禁渔”、河湖岸线水域治理、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等专项行动,会同重庆市印发《四川省、重庆市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实施细则(试行,2022年版)》。

此外,两央企的整改措施也为同行业污染治理提供了有效借鉴。

如制修订内部管理条例,注重节能环保绩效考核,加装环集烟罩,优化重点生产企业清污、雨污分流系统建设,完善矿井涌水、尾矿坝渗滤液、尾矿库排水系统和处理设施,进行有价金属回收利用等等。

据悉,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已经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两轮全覆盖,正在系统谋划、适时启动第三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环保在线将持续关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