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山东省部署开展2023年度汛前河湖水质超标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日期:2023-05-16    来源:山东水生态环境处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5/16
16: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湖长制 河湖生态环境 河湖建设

5月15日,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畜牧局召开2023年度全省汛前河湖水质超标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推进会。会上,各部门分别就加强城市建成区排水管网维护管理、生活(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置、加强汛期河湖雨(水)情信息共享、做好农业清洁生产、强化畜禽粪污监管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罗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1—4月,我省国控地表水断面水质整体虽呈改善趋势,但从往年数据分析,汛期降水极易引起水质波动。汛期水质保障是实现全年水质改善的关键节点,汛期得,则全年安;汛期失,则全年危。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省降雨量较常年可能偏多2成左右,发生极端强降水的概率较大,整体形势较为严峻。

会议强调,汛前排查整治工作,对能否如期完成全年水生态环境改善目标等工作至关重要。各市要坚决贯彻全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推进会议精神,认真分析总结上年度汛前排查整治工作成功经验,推动汛前及汛期内河湖沿线巡查管护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做到汛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隐患不排除、工作不松手。

会议要求,各市要从四个方面着手,推动汛前清理整治工作落地见效: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将汛前清理整治工作作为当前一个阶段的头等大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配备强力量,组建硬队伍,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二是现场排查要认真,采取“无人机航拍+人工徒步”模式开展全覆盖式排查,做到“横到边、纵到底”,既要对近期出现水质波动的河湖加强监管,又要将一些长期以来巡查较少、位于行政区交界地带的河湖进行深入排查梳理;三是问题整治要彻底,对照问题清单逐项细化落实整治责任,从根本着手、从源头治理,严防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推动整治工作抓好落实见实见效;四是协作机制要健全,此次方案为多部门联合发文,任务更明确、职责更落实,强化了部门间协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群策群力的工作格局,努力营造合作共赢局面。

省生态环境厅有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水利(水务)、农业农村、畜牧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等共计120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