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浙江湖州市安吉县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筑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盾

日期:2023-05-18    来源: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5/18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保护 生态修复

安吉七山一水二分田,自然生态禀赋优良,生物资源丰富多样,境内有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北湖省级湿地公园、竹溪省级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小鲵、银缕梅等国家珍稀濒危动植物达17种。近年来,该县从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建设、打造体验地、创新生物多样性补偿和积极开展宣传教育等方面系统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在深耕保护的同时,融入“两山”转化,不断拓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助推绿色共富新路径,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截至目前,该县已发布全省首个《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成果》,首次全面查清县域内野生动物的种类、数量和分布状况,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丰富生态资源,形成“两山合作社”、竹林碳汇等一系列致富共富经验。

一、密织多元化保护网络抓实保护基础

一是本底调查摸清底数。2017年起在全省率先开展陆生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并完成成果发布,查清县域范围内野生动物的种类、数量与分布,以及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及受威胁等情况。率先启动野生植物资源本底调查,已新发现野生维管植物218种。完成县域代表性水生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发现浮游植物8门71属150种、浮游动物4大类106种(属)。生物多样性资源“家底”基本摸清。

二是监测体系基本构建。2016年率先探索野生动物红外相机动态监测网络建设,全域网格化布设红外相机225台,整理照片及视频共计35.7万余份。开展野生动物监测数字化改革,运用物联技术升级更新红外相机监测网络,实现实时传输、实时监测。2021年启动省级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试点,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评价技术体系构建研究,探索形成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技术方法经验成果。

三是扩繁救助成效显著。先后开展了豺狼豹扩繁、安吉小鲵繁育、银缕梅保护、中华秋沙鸭和中华鬣羚种群监测与栖息地保护等工程,繁育并野外放归安吉小鲵近1000尾,银缕梅种苗培育野外回归1250余株。大力开展中华秋沙鸭的监测和栖息地保护,2023年春季调查时种群已达80只。县检察院与湖州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设立检察联络站,创建并启用野生动物资源替代性保护资金,专项用于动物救助和野生动物资源保护。

四是生态修复多点推进。深入推进省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建设,大力开展珍贵彩色森林工程,湿地生态保护持续扩面,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0%以上。开展省级水生态修复示范试点县建设,累计建设各类河湖生态缓冲带20公里、生态湿地295公顷,水生态环境承载力进一步提升。开展“头戴帽、腰绑带、脚穿鞋”的生态茶园建设,推进4万亩茶园生态修复,减少水土流失。

二、融入多维度转化渠道拓展保护路径

一是依托森林优势发展林业实现富民增收。持续发展以竹业经济为主的传统产业,积极拓展以森林康养、林下经济为主的新兴产业,发展山核桃、香榧等特产植物种植,推动“安吉白茶”实现年产值12亿元。2022年,林业年总产值超300亿元,带动就业20余万人,实现了林业增效、林农增收、经济发展。先后获评“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县”“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县”“省级森林休闲养生试点县”等荣誉。

二是发挥生态优势大兴旅游实现全民共富。立足良好生态环境禀赋,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积极探索“村集体+公司+农户”“两入股三收益”等机制,实现了旅游项目开发带动村集体、村民、企业三方利益共赢。聚焦“百村万帐”全力打造露营共富新亮点,坚持产业化布局、数字化建设、品牌化推广,打响“长三角露营天堂”品牌。全县35个营地实现与村集体利益联结,带动村集体增收达2000万元。

三是借助资源优势合作共赢实现生态变现。在全国率先成立“两山合作社”,将碎片化的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收储、专业化整合、市场化运作,转化为优质的资产包,借助以GEP核算为支撑的生态资源管理应用图,给绿水青山贴上“价格标签”,有效解决了生态产品价值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的问题。截至2022年底,共整合资源点位388个,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5000余万元。

四是紧盯竹林优势经营碳汇实现双碳共富。上线运行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将农户的林权统一流转到村毛竹专业合作社,抱团形成规模化的碳汇产品,实行县域竹林碳汇统一开发、收储、交易。引导金融机构开发“碳汇惠企贷”,鼓励部分企业用优惠的利息购买竹林碳汇。截至2022年底,安吉竹林碳汇交易量已经达到2.49万吨,交易金额169.12万元,购碳对象数量达20家。

三、深化多样式教育体验普及保护理念

一是打造理念传播“主阵地”。建成中南百草园、安吉竹子博览园等6个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打造生态文明理念传播重要载体。高质量培育余村、春风·白杨等6个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示范点,打造体验地4个,精品路线4条。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少年教育体验基地,依托青少年两山教育展示馆,构建“1+1+N”的青少年研学培育体系,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文明理念传播成效。

二是发布教育普及“体验地”。结合生态旅游、研学教育和户外拓展等活动充分展示地方特色的物种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扩大公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提高社会各界关心自然保护区、关注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意识,建设了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南百草园、夏阳村和白杨村等首批四个体验基地,探索总结形成体验地建设模式和建设标准。

三是建成自然研学“目的地”。获评全国中小学研学旅游试点县,融合生态、教育、旅游为一体,形成安吉自然博物馆、中南百草园、安吉竹博园、田园嘉乐比乐园等诸多自然研学点,着力打造自然观察、生物多样性参观、竹制品制作、现代农业体验等丰富的研学活动,吸引来自浙江、江苏、上海、安徽“三省一市”的中小学生参与研学体验。2022年共迎接省内外中小学生研学2000余批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