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青海西宁湟源:坚守源头责任 强化上游担当 持续加大水污染治理工作力度

日期:2023-05-23    来源:新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5/23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生态安全屏障 水环境质量

近年来,西宁市湟源县坚决扛起保护生态环境、筑牢西宁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锚定“湟水上游生态强县”目标,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坚守源头责任,强化干流担当,持续加大水污染治理工作力度,积极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湟水上游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生态发展底色更加鲜亮。目前,全县52个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农村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的行政村占比达35.6%;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湟水河出境(扎麻隆)国控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水体功能要求。

严格执法,持续保障水环境总体安全。结合落实“河湖长制”及枯水期湟水流域专项执法检查,加强对污水处理厂、屠宰场等涉水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及生产废水排放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涉水企业废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进一步加大对湟水河干支流、农灌水渠及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巡查力度,确保无新增排污口;针对湟源县城镇污水处理厂氨氮、总氮连续超标排放问题,主动邀请多名省内外专家现场指导,分析超标原因,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倒排时间表,采取每日现场督导、维修更换设备、管网排查、增加曝气、投加污泥菌、优化处理工艺等一系列措施,从5月7日起,主要污染物氨氮、总氮已完成达标排放;同时,针对县污水处理厂稀释排放环境违法行为,做出行政处罚的同时并移交公安和纪委分别作出处理,持续保持对违法排污行为的高压态势,形成强有力震慑。

项目带动,全面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一是争取实施总投资680.7万元的大华镇三条沟村、巴燕乡上浪湾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和东峡乡拉尔贯村分散式处理试点项目,根据全县地理位置、民居分布等特征,通过“集中+分散”模式,正在申报总投资830.18万元的和平乡小高陵片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谋划东峡乡兰占巴、响河、石崖庄村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治理项目。二是通过争取生态环保专项资金、乡村振兴资金、东西部协作资金、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资金和兔尔干特色小镇专项资金等,组织申报15座农村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项目。三是全面实施总投资3700万元的湟源县东沙沟、鹿石干沟生态治理项目和1.2亿元的湟源县申中河、塔湾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等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逐步改善湟水河及其沿岸自然风光,增加生态底色,持续改善全县水环境质量。

强化责任,有序完成水环境问题整改。一是全面开展湟水流域入河排口监测溯源工作,对302个入河排口开展“排查、监测、溯源、整治”工作,目前已销号排口35个、立整立改排口178个、正在整治排口89个。二是进一步加强重点企业地下水、地表水断面、饮用水源地等重点领域水质监督性监测工作,为环境管理提供有效依据。三是严格落实“月调度、季通报”工作机制,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全方位“体检”和全省生活污水垃圾处理专项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四是完成辖区内2个县级水源地、5个乡级水源地及13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为加强水源地监管,确保饮水安全提供有力依据。

湟源县紧紧围绕湟水上游生态强县目标,推动生态环境末端治理向源头预防和源头治理有效转变,持续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湟水河流域(湟源段)生态环境质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