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中国石化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5-30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高国雪 屈冰 于佳 郭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5/30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黄河流域 流域保护

听呦呦鹿鸣,看鹿奔草甸。5月,黄河北岸,洛阳石化厂区内绿树成荫、草地翠绿,60多只身形矫健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梅花鹿或悠闲散步或嬉戏玩闹。梅花鹿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这群特殊的“朋友”已经在厂区内生活了14年,成为监测环保质量的“活指标”。

大河浩荡,奔腾不息。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区域,也是中国石化重要的产业聚集区和新能源试验基地。近年来,中国石化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流域内24家企业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设黄河流域节能节水型清洁能源高效供给基地,争当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央企排头兵,助力母亲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强化生态保护修复。2019年以来累计关停退出油气井305口和站场4座。

持续加强资源能源节约集约利用。深入开展清洁生产,奋力打造“无废集团”全国标杆,2022年实施“能效提升”项目483个,节能95万吨标煤,6家企业获能效领跑者称号、8家企业获水效领跑者称号。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沿黄企业废水综合达标率100%,废气综合达标率99.9%以上,深入开展“清废行动”,气不上天、油不落地。

持续加大温室气体减排力度。2022年,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投产,黄河流域炼化企业回收二氧化碳37.5万吨,油田企业注入二氧化碳58.3万吨,增油4.7万吨。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能力持续提升

推进油气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奋力实现勘探大突破、原油稳增长、天然气大发展。2022年,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揭牌,预计“十四五”末将实现页岩油探明地质储量1亿吨,新建产能100万吨,年产页岩油当量50万吨。

加快推进炼化转型升级,产业链整体竞争力不断提升。洛阳石化加快建设百万吨乙烯项目,齐鲁石化坚定向中高端延伸,济南炼化着力攻关高端化、差异化、特色化转型,助力新能源产业发展。

布局业务转型,积极打造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十四五”期间在黄河流域布局加氢站160座。陕西石油投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站83座、充换电站24座。山东石油建成全国首座净零排放综合加能站、全国首座高速公路加氢站。内蒙古石油建成中国石化首座风能光伏发电智能加油站。

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以打造氢能产业链为核心,持续拓展黄河流域地热、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生态。

内蒙古鄂尔多斯风光融合绿氢、“西氢东送”输氢管道等示范项目先后启动建设。

新星公司在陕西武功县打造西部首座地热供暖无烟城,规模约1300万平方米,为10万多户居民提供清洁供暖;在陕西大荔建成中国石化首个陆上风力发电站,每年满足2万余户居民清洁用电需求。

胜利油田光伏装机规模达280兆瓦,年发绿电能力3.4亿千瓦时。河南油田投运19个新能源项目,累计发电超3000万千瓦时。

助力黄河流域村美民富产业兴

充分发挥产业优势,结合实际探索打造特色帮扶模式,积极助力黄河流域乡村振兴。

在甘肃东乡,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7亿元,切实解决“六难”问题,在东乡石化中学建成全国首个“春蕾加油站”,实施帮扶项目236个,惠及群众15.4万余人次。

在青海泽库,累计援建项目37个,投入帮扶资金8612万元,销售特色产品5000余万元,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