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安徽滁州:河湖“洼地”变身幸福“高地”

日期:2023-0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俊 张娅子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6/01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幸福河湖 河湖长制 河湖建设

水光潋艳,岸草际天。在安徽省滁州市明湖湿地公园,曾经的一块城市河湖“洼地”,如今变身滨水景观带、城市会客厅。

近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来到安徽滁州,探访明湖生态之变。

位于滁州城区南部的明湖是全国首批7个幸福河湖试点项目之一,原是当地胜天河末端的低洼地,十年九涝,周边还有破旧的农舍、脏乱的养猪场和不成片的菜地。发展没“奔头”,环境没“看头”。2015年9月,滁州决定采取退堤成湖,科学规划建设湖区、临湖区和滨湖区,建成可综合利用的广义明湖公园。

明湖湿地公园成为鸟类栖息地。 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一方活水方能成就一方好生态。明湖幸福河湖建设过程中,坚持把生态廊道建设作为打通明湖水系、保证明湖生态水位的重要环节。

明湖湿地公园还建设了生态保育区。在胜天河左支入湖口,设置800平方米的保护区,培育芦苇潮滩沼泽生态系统植物群落,低密度引入湿地林,建立适宜多种蛙类生存繁衍的自然湿地空间。选取明湖的东南角,营造数个具有一定面积并适宜鸟类活动与栖息的湖中小岛,为迁徙季过境的候鸟提供停歇地。

坐落于明湖湿地公园畔的奥体中心。 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明湖湿地公园建设还立足滁州本土文化,以“明”文化为主线,建设了明文化广场;以明朝皇家园林、郑和宝船等为串,以承天门形成南北轴线,重现明代仪仗及仿明古建筑等历史文化。

如今的明湖,流域面积69平方公里,水质始终保持Ⅲ类,水生态、水环境不断改善,湿地及绿化面积约5平方公里。

滁州遵循以文生城、以水定城、生态护城的理念,再造“明湖”,促城市山水之美、人文之美,推进幸福城市再生,为全国范围内幸福河湖建设探索路径,提供滁州经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