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浙江嘉兴港区稳步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日期:2023-06-02    来源: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6/02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保护 生态修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以及《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战略行动计划(2011-2030年)》相关要求,2022年以来,浙江乍浦经济开发区(嘉兴港区)积极探索多部门、多渠道、多元化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途径,贯彻以“生态美”促“共同富”的绿色共富理念,不断提高嘉兴港区生物多样性管理能力与可持续发展水平。截至目前,共记录陆生高等植物9种、水生生物125种、鸟类105种、哺乳动物10种、两栖爬行动物18种、大型真菌52种。

一是本底调查,摸清家底。嘉兴港区秉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纳入嘉兴港区生态环境领域中长期规划,2022年,嘉兴港区启动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工作,通过红外相机布设等方式,对嘉兴港区全域(除九龙山)动物类群进行了物种普查。

二是部门协同,探共富路。联合浙江环科环境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嘉兴港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课题组,邀请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专家,对嘉兴港区生物多样性现状进行了专业调查与评估,课题组基于调查结果针对性地提出多项惠益性措施,尝试摸索一条港区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助力生态富民新路径。

三是宣传助力,理念入心。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宣传活动的通知》,多部门合力积极响应,线下线上齐发力,多形式、立体化、全方位宣传,线上借助公众号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线下通过开展《生物多样性公约》及生物多样性保育内容宣讲、生物多样性知识竞赛以及港区主要动植物物种辨认活动,以互动形式切实提升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